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思瑤人生的1/3都在立法院,我的20、30、40年代中,各有不同的階段工作、生活在立法院。 但這個原本是高中校園應急拼湊成國會殿堂的暫時性空間,卻60年如一日,時間在這裡停格凝結,彷彿平行時空,與社會及全球的劇變完全脫節。 #國會真的該改頭換面了。新國會園區談了30年,一直受制於政治性的干擾,還在紙上談兵! #立法院不只是立法院!
台灣的國會應該是 #國家主體性的象徵、 #專業問政的基地、 #公民教育的場域、 #… 更多人民陳抗的廣場、#文化觀光的景點、 #華人世界的典範。但上述國會應當具備的空間功能,現在的立院沒有一項可以做到。 面對現有園區不敷使用的現實,啟動停滯30年的新園區規劃,透過 #公民參與 凝聚社會共識,是最好的起手式。
感謝 游錫堃院長勇於承擔,組成專業界的諮詢小組,讓「國會園區新願景」的公共討論上路。 上週思瑤參與這場由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主辦的論壇,台灣建築、景觀、空間設計專業界的菁英幾乎全員到齊,也邀請到蕭新煌教授發表民主抗爭歴程對國會的空間意義,顧忠華教授來分享由文化主體性出發如何形塑國會空間內涵,李明璁、曾旭正教授也提供跨領域、實驗性及公民參與式的觀點。 從國會助理、行政院幕僚到擔任立法委員,我也分享了多面向的使用者思維,以及世界各國的借鏡經驗。希望我滿滿的想法能對未來的規劃提供一些些正面的反饋。
#迎向未來、 #迎向社會、 #贏回專業、 #贏回民意。我期待新國會的想像能夠「以軟帶硬」,滿足專業問政實際所需的核心需求,也能兼顧彰顯民主精神及時代意義的外溢效應。 新國會是屬於未來世代的,我很開心有將近10所大學的建築空間學系同學組成工作營,結合課程與實作,將提出新世代的國會設計藍圖。 想偷偷問,思瑤姐姐可以一起參加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