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新移民的娘家。 31,874 個讚 · 28 人正在談論這個。移民署是新移民的「娘家」。我們願意服務所有新移民家庭,成為新移民值得依靠的「家」。
貼文
「食魚不見魚、吃肉不見肉」!這道可以追溯至上古舜帝所品嚐的名菜,甚至連清朝乾隆皇帝都吃過,來自長江三峽的「赤璧魚糕」,將由來自湖南、緬甸、馬來西亞、越南等四位新住民姊妹巧手重現皇帝菜。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新住民家庭的急遽增加,如果我們可以重視且善用這份優勢與創意將可厚植國力,因此內政部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相信這股力量對國家未來大有助益。 四國姊妹組團參賽… 更多 為推廣新移民多元族群文化,內政部與教育部今日於板橋車站北三門出口前廣場,舉辦「新住民多元文化美食競賽」活動,除了有親子母語歌謠表演外,還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新住民,精心準備美味家鄉菜,並在現場拼廚藝,呈現出各國最道地、最創意的風味佳餚。
來自湖北的胡楊維,從小就聽三國赤璧故事長大的。她表示,這次參賽作品取名「三國之赤璧魚糕」,因為荊州在三國時期,正處於魏蜀吳三國交界處,向來為兵家必爭之地,著名的赤璧之戰就在這裡爆發。
胡楊維指出,魚糕是荊州一帶特有的風味,必須將魚刺剔除,魚肉與豬肉要打成漿去蒸,工序繁複、火喉不易掌握,因此有「食魚不見魚、時肉不見肉」說法,魚含肉味,肉有魚香,清香滑嫩,入口即溶,為人稱道;聽耆老說,東吳皇帝孫權與大將軍周瑜及後宮嬪妃均喜愛這道手工菜,無骨無刺容易吞食,也是滋養補身聖品。
嫁來臺灣已經10年的胡楊維,今年33歲,自己是宜昌縣人,家就住在長江中的赤璧古戰場,由於小時候家裡窮,每逢過年才能吃到的魚糕讓她難忘,遠嫁到臺灣,這道家鄉美食總勾起她的思鄉情愁,只能在夢裡迴盪家鄉這股美味。
胡楊維說,因為自己有參加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擔任家庭訪視輔導員,聽到有新住民多元文化美食競賽,於是與一起參加火炬計畫的姊妹:緬甸的賴薏玉、馬來西亞的陳鑀枚、越南的黃歇瑜組團報名參加比賽,「我們笑稱自己是四國聯軍,來跟各國高手一較高下」。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