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五一勞動節 各位勞工你快樂嗎? 今天就是五一勞動節,數千名勞工走上街頭,提出「薪資要提高。年金要保障」的訴求。先前,民眾黨團才召開記者會,要求正視勞權五缺:包括「勞保要改革」、「非典要保障」、「低薪要改善」、「工會要強化」、「勞動要安心」。
 … 更多
因疫情防護得宜,台灣的經濟表現在全球低迷的情況下逆勢成長,股市大漲萬點,整體薪資表現卻是一灘死水,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沒有真實反應在勞工朋友的收入上。而「低薪過勞」已成台灣勞工的代名詞。
 
最近CIA的調查報告,台灣生育率世界最低,細究原因,外有高房價與高房租的居住成本壓力,內有高工時、低薪資的壓力;尤其是Yes123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82%的人睡眠時間不足、30%的人沒空運動,低薪與過勞剝奪了台灣人追求生活品質與愛的權利。
 
此外,非典型勞動的問題,更是台灣眼下最應該處理的問題,全台灣從事Uber計程車、外送平台的龐大工作人口在缺乏集體談判基礎之下,在自由接單的假象之下,被迫接受不符合基本勞動條件的待遇,現在更因為政府的不重視,完全是官方統計上的黑數;藝術工作者的普遍低薪待遇、難以參加勞保,更讓他們難以有好的文化創意空間;扣除這些不被計算在內的新興非典型勞動工作,全台的勞動派遣人數已經高達80萬人,這些人面臨的高度工作不穩定性,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問題。
 
除了倡議非典勞動保障之外,本會期民眾黨團也提出「最低工資法」,並且關注勞保即將用罄的問題,持續要求「政府負勞工保險最終支付責任」應該列入條文之中,我們呼籲執政黨也能盡快兌現勞工承諾,改善勞工工作環境、保障勞動權利。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