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不讓悲劇一再重演 《跟蹤騷擾防制法》立法刻不容緩
 
根據警政署統計,台灣每年陷入被跟蹤恐懼的人數高達8000人,被糾纏的更高達25000件,單看16到24歲的女學生,每8人就有一人曾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
 
我們認為已經到忍無可忍的時間,每當社會及人民受到損失時,政府才會有所回應,真的是 #蠻可悲的。
 
雖然近期行政院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但台灣已落後國際超過20年,無疑是「#遲來的公義… 更多」,然而政院版草案仍有未盡之處,包括:
-
➤ 跟騷行為應不限於「與性或性別有關」
希望行政院版本對於跟蹤騷擾行為中的「違反其意願」、「且與性或性別有關」等要件刪除,改以「無正當理由」涵蓋,才能達到保護被害人目的。
-
➤增訂相關主管機關,擴大可運用資源
應參考《家庭暴力防治法》,將主管機關和權責範圍明文納入,如由衛生福利主管機關負責就被害人身心輔導、治療、安置、生活重建、社會救助及加害人處遇等相關事宜,才能擴大社會參與層面以防制糾纏行為。
-
➤增加保護令內容,對行為人進行處遇計畫
行政院版保護令內容「防止相對人再為跟蹤騷擾行為之必要措施」,內容相當空泛,且糾纏者常有心理疾患,因此應擴充保護令的內涵,參採家暴法令行為人完成處遇計畫,確保本法執行的有效性。
-
➤行為人於緩刑期間,法院得附條件,並應付保護管束
為避免加害人再度實施跟騷行為,有必要在緩刑期間對加害人採取保護管束,法院並得命被告於保護管束期間,遵守「禁止對被害人為跟騷」、「完成加害人處遇計畫」或其他必要的保護被害人等事項。
 
別讓人民失去生命,才能喚起政府緩慢行動,呼籲執政黨盡速補上缺漏、審議、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避免類似悲劇重複發生!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
  • Upton Lai
    除了跟蹤騷擾防制法,是不是也要加重所有的刑罰,亂世用重典,而且還要提高假釋門檻才能發揮警惕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