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管碧玲 (kuanbiling), 高雄市。 109,481 個讚 · 18,622 人正在談論這個。管媽LineID:@kuanmom Line連結:https://goo.gl/lLBeUg 管媽親自服務時間: 每周六早上9點半至12點 內惟服務處 (九如四路1097號07-533-0227)
貼文
江啟臣冤枉了游錫堃院長! 立法院的議事攻防,常常是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很多細微之處,外界不了解,連立法委員本身,也常常無法查知。
這次總預算逕付二讀、與地制法的爭議,引發反對黨對游錫堃院長的攻擊,就有外行人看熱鬧,看不到完整真相的問題,游院長顯得很冤枉。
有關總預算的部分,那天主持會議的是副院長,不應該把帳算在院長身上。
那天的帳是要算在國民黨身上。怎麼說呢? 由於就整個會期,國民黨都讓總預算躺在委員會,拒審總預算。如果立法院讓總預算繼續躺在委員會,讓政府明年1/1起先用了再說,這樣「未審先用」,將是怠於行使監督預算的責任!民進黨必須避免總預算未審先用的時間拖得太長。盡快讓總預算三讀,變成解決這個囧境必須要考慮的大問題!… 更多
民進黨決定「以戰止戰」:用「這會期完成三讀」(下文的①)之戰,止住國民黨「下會期再審」(下文的③)之戰,然後換取「開臨時會在1/28之前三讀」(下文的②)的妥協!
因為如果1/28(當然是加開臨時會期間)沒有三讀,明年2/1開始新的會期,又要被總質詢延擱,要將近四月份才能處理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將長達四個月!公務員加薪也要欠過年! 抽出逕付二讀就是這樣而來!
當時總預算面臨三種情境:
①逕付二讀,國民黨願意在院會協商的平台審查,年底前三讀,總預算不會「未審先用」;
②退回委員會重審,國民黨承諾1月28日以前,在臨時會三讀通過總預算,那麼總預算「未審先用」一個月,公務員加薪不會「欠過年」;… 更多
留言
  • 游錫堃
    謝謝管委員仗義相助、説出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