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趙天麟, 高雄市。 197,049 個讚 · 7,096 人正在談論這個。國會新鮮力 趙天麟 官方Line帳號:@SKYCHAO
貼文
針對日前特定媒體刊登〈空污威脅嚴重 南部人反而無感〉一文,引用台北醫學大學去年發表之《台灣成年民眾之室外空氣污染健康識能調查》,表示「室外空污健康識能較低族群,高達九成二來自室外空污較嚴重的南部」,經查證該媒體所引用、發布於台灣公共衛生雜誌第40卷5期中文版原文,我認為有必要進行澄清與說明。 依照原文所提供之描述性統計資料,南部地區民眾得分平均值高於北部民眾(見圖一👇🏻)。… 更多 經過文中「決策樹」模型交叉比對分析後得出「低室外空氣污染健康識能組比例最高(92%)之族群特性為:未婚、教育程度為高中且居住於南部地區之民眾」,92%聽起來很高,然而實際上卻只佔了整體調查人數1573人中的13人(見圖二👇🏻)。 因此,「南部人反而無感」的論述顯然是謬誤。 南部,尤其高雄地區的空氣污染,起因為過去國民黨政府長期重北輕南,將行政、金融中心設於北部,而將高污染的重工業留在高雄所導致。 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後,歷任市長與市府團隊一直致力於改善高雄的空氣品質,從輔導鋼鐵業逐步降低污染氣體排放到規劃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時程等,高雄市的空氣品質改善有目共睹。然而,如果不真正落實供電區域均衡發展,我們永遠達不到真正的「呼吸平權」。 於是,在上次的三接遷離公投,有許多高雄人投下了不同意票。因為他們知道,只有確保大潭電廠繼續穩定發電,高雄的燃煤機組才能順利除役,但這樣的表態跟努力卻受到某些藍營人士惡意污衊、抹黑。 面臨即將到來的選舉,有媒體在此刻刊登如此聳動的標題,無視於南部人民、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正在共同努力彌補過去南北失衡留下的污染。我要呼籲,空氣汙染一直是南部人心中的痛,現在最應該做的事情,是齊心努力、共同改善,而不應該為了政治利益繼續用這些政治語言詆毀南部人。
圖片
留言
  • Leslie Chien
    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已經卡在內政部都委會2年多,請問什麼時候才要決議,南部空污嚴重已經是事實,但是住在高雄的市民又能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