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今天我與 立法委員 沈發惠委員、 洪申翰 Sun-Han委員共同召開《#北方三島海域設置離岸風電對漁民生計及安全影響公聽會》,邀請✔️經濟部、✔️能源局、✔️農委會、✔️漁業署、✔️中華漁業漁船協會及金山、萬里、瑞芳、貢寮四區漁會,共同傳達地方心聲,要求政府應主動承擔風電廠址規劃責任、劃設禁建紅區、做好在地溝通並公開透明,在政策規劃完善之前,不要貿然推動離岸風電開發第三階段,務必要保障北方三島漁民權益。
 … 更多
上週三(1/27)中央政府總預算的黨團協商,我與洪申翰委員代表民進黨黨團,在審查現場直接提出關於北方三島風電開發案的主決議,以正式決議傳達在地民眾的心聲,要求行政單位必須承諾以下三大訴求:
 
<第一>,政府必須建立明確配套機制,#規劃禁建紅區,並且避開重要漁場。
 
<第二>,各部會一定要 #和在地鄉親溝通,把當地民眾及漁民的生計納入考量,讓漁民安心是必要前提。
 
<第三>,在兼顧低碳能源發展、漁業、航安、環境等議題下,請經濟部必須提出「離岸風電場址空間盤點與禁建紅區」的報告,讓 #業者選址有所規範與依循。
  
而歷經努力協調與溝通,四個黨團全數同意了本提案,主決議也在上周五(1/29)的院會三讀通過,行政單位將來必須依照這三大訴求來規劃與辦理。
 
針對今天公聽會現場的意見,#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 與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皆 表示,未來將會邀集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漁民,綜合評估各海域漁場、航道、景觀等等風電設置合適性,以作為各地離岸風電禁建紅區設置參考,並研擬一套風電廠商環評前置作業的備查機制,讓中央及地方能早先知道有哪些廠商有意在當地設置風電,避免造成地方鄉親有被突襲的恐慌與焦慮。
 
最後,非常感謝與會貴賓提供的寶貴意見,並且再度強調,民眾都非常支持綠能政策,漁民也並非反對風力發電,而是希望政府跟廠商在選擇風機場址時能夠避開重要的漁場;並且必須公開透明,保障漁民的生存權益和作業安全。
  
#北海岸 #風電 #綠能 #能源轉型 #金山 #萬里 #瑞芳 #貢寮 #漁會 #蓋在對的地方才是好的綠能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