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前瞻計畫淪為大撒幣 地方財政惡化加劇
 
蔡政府2017年時提出前瞻計畫,其中軌道建設有39項,編列逾576億預算,但至少有8項預算執行率落後,台南鐵路立體化延伸至永康計畫規劃作業、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規劃作業、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彰化規劃作業3項計畫更是 #執行率掛零 。
 … 更多
前瞻計畫預算執行率不佳的問題,我們並非首次提出,但每每都被惡意解讀是想阻擋前瞻、阻礙地方進步。然而一個建設要進行,應先歷經可行性評估、規劃及預計成效,接著再依法編列預算,但前瞻許多建設卻直接編列預算,根本是 #先射箭再畫靶 ,浪費人民公帑。
 
前瞻計畫的鐵路立體化編了3000多億預算,完工後反而降低了台鐵的行車速度與容量,並造成營運成本大幅增加,目前該計畫還有3516億元尚未發包,我們呼籲先盤點後再上路,不要為蓋而蓋。
 
此外,前瞻計畫除了中央要舉債支應,部分計畫也須地方政府自籌財源,高雄市負債已是各縣市之冠,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卻須自籌114億餘元,捷運黃線建設也須自籌600多億元;桃園市負債與2014年相比已翻倍,辦理前瞻計畫還須要自籌1240億餘元,對地方來說都是沈重負擔。
 
財政紀律是國家永續發展的根基,前瞻計畫不能成為綁樁計畫,政策如果只為選舉考量,卻造成中央及地方財政沉重負擔,「既不前瞻,也不基礎」的華麗大撒幣,最後 #債留子孫。
 
妥善檢討前瞻計畫相關項目,該做再做、能做再做,才是對人民負責,對人民稅金負責。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
  • 花襯衫
    像這種前瞻建設特別預算,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最大反對黨國民黨的立委,幾乎都會支持,就算不支持也不敢唱反調。因為支持可以作爲… 更多下次競選的政績,唱反調在競選時就會被民進黨攻擊。而且在大肆報導的同時,媒體幾乎不會告訴你:「特別預算就是舉債編列的預算」所以柯P一直都說要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身爲選民的我們也要改變自己投票、選擇候選人的習慣,不要繼續被政治人物耍得團團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