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今(17)天進行精神疾病嚴重病人強制社區治療演練。台灣是全亞洲第一個試辦精神病患「強制社區治療」政策的國家,99年度由台北市及高雄市先行試辦,今年度擴增為6個縣市,增加桃園縣、台中市、彰化縣及台南市。… 更多 「強制社區治療」與「強制就醫」不同,「強制就醫」是精神病患者出現自傷、傷人或有傷害疑慮時啟動的機制;但「強制社區治療」則是一種預防性且有強制力的醫療處置。例如居家治療時患者不願意配合打針,這個時候就可以請警力介入協助;或者患者不願意按時回診,這種情形醫院就可以請求警、消及衛生單位將患者護送至醫院接受治療。但「強制社區治療」並非每個精神病患者都能實施,必須由指定精神專科醫師選擇適合個案,並向審查會提出申請,申請許可後才能執行。 目前衛生局列冊管理的社區精神病患共有9,464人,經判定為嚴重病人者已達835人,面對逐年攀升的個案人數,運用有效的醫療處置及照護來幫助患者穩定病情是非常重要的,希望未來藉由強制社區治療的推動,能夠減少精神病患社區滋擾(攻擊暴力)案件的發生,以維護社區安寧。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