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羅致政粉絲團, 新北市。 104,559 個讚 · 6,1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埔墘後埔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民安街32號 (02)2962-2366 溪崑浮洲服務處 220新北市板橋區存德街76號 (02)2675-6200
貼文
近來四處跟資深黨員及基層民眾座談時,聽到不少對民進黨的批評,尤其在一些重要改革議題(如退休軍公教年終獎金)上的立場模糊猶豫,引起不少綠營支持者的失望與不滿,更別說想要激起他們的熱情與期待。 以此來看,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的最大挑戰,不是國民黨的黨產資源,也不是共產黨的黑手介入,而是缺乏旗幟鮮明的國家方向與道德制高的改革目標,究其原因則是過度計算選票得失的民意迷思。正因為黨的立場與主張是由當下民意(簡化成民調)所引導,而非去領導與形塑民意,政策主張便變得平庸媚俗,想要面面俱到當然無法大破大立,政黨政治也只剩下在一灘死水裡打混戰。… 更多 回顧民進黨的創黨精神,就是「理念先行、群眾隨行」,一直勇敢地走在人民群眾的前面,而不是只想討好與跟隨民意。如果民進黨的創黨前輩在提出重要主張時,都要先以民調及選票來分析計算,那恐怕永遠不會喊出解除戒嚴、廢除黨禁報禁、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公民投票等這些帶動台灣前進的主張,因為這些訴求在當時恐怕都未必有過半民意的支持。民進黨的持續成長甚至能夠執政,絶對是以理念來爭取與說服人民,讓他們跟著民進黨前進,而不是做個乖乖站在民眾後面的跟屁蟲。 偉大的企業家與一般的企業主,差別在於前者能領導巿場,而後者只能跟隨巿場。汽車之父享利福特說:「消費者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如果我只是聽顧客要什麼,那麼我只會給他跑快一點的馬。」蘋果電腦前執行長賈柏斯也有類似的名言:「大部份的時候,除非有人把東西呈現在他們面前,否則消費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簡單講,成功的企業家不是只問顧客要什麼,然後給他們所要的東西,而是把某個東西做出來後,讓消費者發現他們需要這個東西。成功的邏輯是,要比消費者更瞭解消費者。 如果政治(或選舉)也是一個市場的話,那麼一個真正成功的政治領導人,不會每天盯著民調報告,來決定什麼政策該贊成、什麼制度該改變?他必須比人民更瞭解人民,他必須懷有中心思想、能夠提出前瞻理念,懂得向選民宣揚政治理念,博取選民的認同支持,最後投下那張神聖選票。 當前民進黨在一些重要議題上的立場模糊甚至搖擺,正反映缺乏中心思想、理念不足,或者是對自己的堅持與理念缺乏信心所致,甚至是因為在意選票得失、畏首畏尾的結果。一個只會因應或迎合政治市場需求,卻無法甚至不敢去創造與引導市場的政黨,註定只能當老二,無法成為帶動社會前進的執政黨。民進黨的創黨先進有如此的魄力與能力,期待當前的黨內領導人能重現這樣的精神。 「要比人民更瞭解人民。」做不到,其餘免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