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公開透明安定民心,政府應爭取讓台灣核工專家加入調查團,赴日監督日本的處理工作!
 
日本此次宣布因為處理核災水之儲水設施即將不足,加上國際現有除汙技術經費高昂,故而採取稀釋海放的措施。然而日本在未與週邊利益相關國家溝通前,就決定將自身無法處理的核廢水倒入太平洋中,有違國際公共利益責任。
 … 更多
現有《國際海洋公約》等國際法中對於通過船舶搬運、海上投棄核廢棄物有明確的規定,但對來自陸地流入海洋的核污染水並無明確的數值規定,只對各國政府要求需盡「最善」的努力,儘量減少放射性物質的海洋排放。然而,日本因成本考量而採取稀釋海放,顯然並非盡到「最善」的努力。
 
這兩天以來,在野各黨呼籲外交部應向日方表達深刻關切後,外交部僅示「已將主管機關的反對意見向日方嚴正交涉」,且日方在做出決定前已事先通報台灣。
 
但相較於中國、南北韓清楚的立場,即便是俄羅斯也於今日批評日本,事先未與週邊國家商議,並且至今仍未見清詳細的資訊。
 
反觀我們的外交系統至今曖昧不明,其中駐日代表謝長廷則在臉書稱「我們三座核能發電廠的廢水也是排放入海」,將正常運作核電廠產生的冷卻水與核災污染的廢水同做類比,國人情感上難以接受這樣的言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會設立監測機制,如有受害將會求償」。但若等到發現對台灣周遭海域生態或漁業有影響時,恐怕早是不可逆的衝擊,屆時也已非向日方求償能解決。
 
因此我們要再一次重申,除了依照台日2014年簽訂「核子能源資訊交換備忘錄」要求日方定期提供檢驗報告外,目前國際原能總署(IAEA)正在研擬向日本派出調查團,我國應該要爭取讓台灣核工專家加入調查團,赴日實地監督日本的處理工作。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
全台灣最挺民眾的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民眾之聲」Youtube頻道!
https://bit.ly/36udSKP
圖片
留言
  • 黃語熙
    貴黨很lag....
    依據科學監測數據進行評估,目前原能會內部評估,核廢水對台灣,長期是有非常輕微的影響,但輕微到不致於對台灣民眾造成輻射影響,也不會對台灣的漁業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