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基進, 高雄市。 250,248 個讚 · 10,95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648 個打卡次。台灣基進官方粉絲專頁。 基進,即「基本又進步」之意。我們是一個堅定抗中、堅守台灣獨立立場的年輕政黨。
貼文
基進觀點|在野勢力應聯手遏止馬英九提名新任大法官的毀憲行為 近日終於有人察覺到大法官任命制度已經被馬英九一人搞得面目全非,完全悖離現行憲法中一屆總統可提名約半數大法官之設計(註1)。… 更多 實則,早在2008年初,即已有人為文預測馬英九將藉杯葛陳水扁總統提名的大法官,以獨攬過半數大法官的任命權,其後果,將嚴重危及權力分立的憲法基本原則。雖然,中華民國憲法與台灣社會現實脫節,本該制定新憲重整國家法律秩序,然而在尚未行使新憲前,原本尚存的微薄牽制力量被馬英九完全破壞,司法失去其應有的獨立性。 司法是法治國的最後防線,誠如該文所言:「大法官的角色,就是維持一個最基本的遊戲規則——權力分立,因為若最基本的遊戲規則無法維持,整個遊戲就會玩不下去,走向民主制度的毀棄。」「在李登輝主政之後,大法官對於台灣法治的進步,居功厥偉;....在包括特別權力關係的解構、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的保障、人身自由的保障、依法行政原則的充實等方面的貢獻,卻是無庸置疑。可以說,李登輝創造了台灣民主政治的框架,而大法官充實了台灣作為一個法治國的內涵。」該文並預測,當馬英九掌握大多數大法官任命後,依馬英九及中國黨眼中只有奪權、無視憲政秩序的作風,本應作為憲法守護神的大法官,將失去其應有的作用(註2)。… 更多
圖片
留言
  • 李照雄
    台灣要走出中國黨的肆虐、仍有一段漫長的路 ……
    除非徹底瓦解中國黨 、台灣要成為民主國家恐遙遙無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