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遠見雜誌6月29日公布2012縣市總競爭力大調查,台南市在總體表現上居五都第4名,全國第12名,遠見雜誌解讀認為台南並沒有因為升格占到便宜,反而因縣市合併整合及資源未到位削弱了競爭力,所以成績不盡理想。其次在各分項指標上共9大面向102項細項綜合評等下,台南市在五都中最好的成績是「公共安全與消防」、及「社會福利」,居五都第3,而全國評比最佳者,為「醫療衛生」排名第6。 這份調查的基礎資料來源是行政院各部會公開的各項統計資訊加以標準化後進行排名,並不是第一手的蒐集或民意調查,而是擷取第二手公開資訊數據的評比。從全國城市整體表現排名順序來看,我們可以看到台灣建設的縮影,台北市資源豐沛,得天獨厚勇奪第一,其他城市排名循序由「北」而「中」而「南」,顯見政府資源分配與建設長期以來重北輕南的不爭事實。… 更多 這份競爭力排名與月前同雜誌所做「2012城市首長及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有相當的落差,在該調查中台南市不論首長滿意度、施政分數或施政總滿意度都居五都第1,可以反應市民對本府施政的肯定與真實感,這次城市競爭力的排名則是客觀數據下事實的呈現。兩份調查對於市政團隊來說都應該綜合檢討或激勵。 因應全球快速的變遷,各國無不以提升國家競爭力做為其施政挑戰與目標,而城市的崛起則是國家競爭力的最大支撐。城市治理成為顯學,競爭指標與因素成為學者研究的重點之一。遠見雜誌所採取的調查方法與資料來源,我們充分尊重。台南市的基礎設施先天不足,對追求發展與財富累積確實會產生阻礙,但台南市也擁有許多優勢,例如文化底蘊、天然資源、友善市民都是其他城市難以望其項背者,這也是台南的吸引力與魅力。城市競爭只有「相對值」,沒有「絕對值」,硬實力不如別人,並不表示軟實力不受青睞,所以,我們的目標在跟自己比賽、跟時間賽跑,讓這座城市因合併升格,蛻變為更幸福、更適合居住的友善城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