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英文 Tsai Ing-wen 。 2,984,644 個讚 · 57,610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灣的好,不應該輕易被擊倒。當新時代已經敲門,我們必須把門打開,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好。」
貼文
正視白色恐怖的斑斑血跡,看見那些殺戮、不義、仇恨,以及傷痕,用同理心包容彼此,是邁向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閱讀陳銘城這篇描繪白色恐佈時期「鹿窟事件」的文章,也是一個開始!
超連結 THINKINGTAIWAN.COM

陳銘城:哭泣的鹿窟——要命的基地與矽肺病-想想Thinking Taiwan - 想想台灣,想想未來

一轉眼,鹿窟事件已經過了60年! 鹿窟事件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逮捕行動中,株連人數最多,也最荒謬的政治案件,導致當年台北縣石碇鄉的玉桂村完全清鄉滅村,從此從地圖上消失。 鹿窟事件紀念碑。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事件的起因是,228事件後的逃亡份子陳本江、王忠賢等人,藉由老家在鹿窟的同伙陳春慶帶到位於汐止和石碇山區的鹿窟村躲藏,逃避追捕。 就像電影《戀戀風塵》的場景,鹿窟山區的居民同情這些中國共產黨地下黨人,睜一眼,閉一眼地收容這些「跑山仔(村民對他們的稱呼)」,於是越來越多人躲到山上來。 日久,他們卻開始吸收村民、發展組織、建立「基地」,並且自稱「台灣人民武裝保衛隊」,進而開始控制村民。只要有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