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中研院從1958 年開始院士選舉,負責規劃台灣的教育制度、教學內容,並帶領學術研究,且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四條也明訂院士要從「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但是,長期以來,都有不具有我國籍的學者當選院士。這次遭美方逮捕的中研院院士陳剛,就是出生在中國,後來才取得美國公民身分,並在2014年獲選為第30屆工程科學組院士。
 
去年4/24 范雲 FAN, Yun委員、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更多委員和我就已經提案,而中研院也在10/17正式決議,未來中研院士的選舉,候選人必須具有台灣國籍,同時也將擴大延攬外籍專家學者擔任名譽院士,新規定會在2022年的第34屆院士選舉開始實施。
 
中研院也向我說明,陳剛沒有任職於中研院,而中研院院士是終身的名譽職,性質較近於「獎項」,而非「正式職位」,且院士的榮銜變動,必須在院士會議討論才能確定後續的處理程序,中研院也會將本案和退場機制列為下次會議的討論範疇。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經對美國企業及各大學院校、研究機構發出多次警訊,認為中國訪問學者、華裔學者,可能存在替中國政府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危機。我也要求中研院,既然身為台灣學術研究的最高殿堂,就該上緊發條,盡快研議相關對策,如不適任院士必須有退場機制、相關資安管制也需有明確規範,才能保障台灣自由的研究環境以及珍貴的研發成果!
 
#中研院 #院士 #資安管理 #保護臺灣研究成果
圖片
留言
  • 莊少愷
    2014……
    一點都不意外
    2008~2016是
    共諜在臺灣最活躍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