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台鐵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造成嚴重死傷,是台鐵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意外事故,但他不是天災,而是環環相扣的重大人禍! 昨(7)日勞動部長許銘春針對「職災預防精進作為」等進行專案報告。立委賴香伶質詢時表示,勞動部今年把營建業的減災視為加強年,這次台鐵事故就是發生在邊坡高危險的營建工地,北區職安中心這2年期間是否曾檢查過事發工地?在執行施工階段,台鐵是否負有相關責任?… 更多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事發地點為台鐵清水段明隧道工程,要在火車沒有行駛的夜晚才能夠施工,勞動部在3月15日凌晨2點時原欲前往崇德站檢查,但當天工地未施工,也就沒有到現場完成檢查作業。台鐵是業主,它有審核與確認施工計畫的責任。 賴香伶委員進一步提問,清明連假期間臺鐵局本要求停工,但工地主任仍帶工人前往,這是否違反職安法?鄒子廉署長表示,這是進場管制的缺漏,,勞動部將從職安法第26、27條去做進一步了解與處理。他也強調,臺鐵局是原事業單位,須負承攬管理責任。 賴委員並指出,目前台鐵有25處工地是邊坡作業,如果工地都距離鐵軌距離很近,都沒設置護欄或警示系統,現在已成為高風險工地,勞動部提出具題作法,真正落實工安。 最後,賴香伶委員建議,職安署、交通部應設置CCTV監控系統,即時掌握施工動態。工地主任責任重大,建議涉及到公共工程的工地主任,需在近期接受回訓教育,提升工安意識。 如果主管機關願意扛起責任,落實自己該盡的義務,那許多悲劇就不會重複發生,希望這次的傷痛可以讓台鐵跟相關單位痛定思痛,落實勞檢,注意工安。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