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來甦》音樂故事
~高金素梅2022.02.01 大年初一 1999年底,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的一場「921重建原鄉音會」,兩位從未正式演出的部落族人應邀上台演出,來自新竹尖石鄉的泰雅族雲力思演唱「泰雅古訓」,來自屏東瑪家鄉的排灣族林廣財演唱「來甦」,兩首原住民族的千年古調震驚了全場。 那場演出,開啟了原住民族追尋傳唱古調的風氣,後來兩首歌也編入國小的音樂教材。今天先介紹「來甦」這首傳唱古調。… 更多 廣財唱的「來甦」一直有天籟的美譽,錄製於2000年,製作人是陳主惠。 排灣族的這首「來甦」,是一首非常古老的傳唱歌謡,它是一首思念逝去先人的歌,歌詞內容只有簡單的幾句: 是什麼纏繞在心頭?
唉呀!那個寂寞的人啊!
唉呀!那個寂寞的人啊!
啊!纏繞在心頭。 廣財唱這首歌時,加進了一段口白: 思念您的心情,就像大武山上的老藤,緊緊纏繞在大樹上。盼望您是那大樹,盼望您像那樹葉 ,可以時時看守,可以時時觸摸。 啊……!多麼美的天籟之音。
想念一個人,您會怎麼形容……?
我們排灣族是『思念您的心,就像山上的老藤,緊緊纏繞在大樹上。』
這就是原住民族的美學,源自於大自然的哲學,將人的深情、自然的空靈、宇宙的生息,統統自如地容納到歌聲中,如天人合一的完美。 我曾說過,「台灣社會需要返璞歸真」,大年初一,期待這首來甦能讓大家除舊佈新、返璞歸真。 去年《音樂故事》
青春版稅~李泰祥
https://fb.watch/aJRZHjZvTh/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