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賴惠員, 台南市。 22,338 個讚 · 1,539 人正在談論這個。值得信賴/會做事的/立法委員《第十屆》 【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北門區、將軍區、學甲區、下營區、六甲區】
貼文
(接上文,0813 17:00貼文)
上文提到,排碳者付費的時代快來了。有一派主張是既然政府減碳動作沒那麼快,那是不是由下而上,用消費者力量比較快。
那怎麼用消費者力量呢?
先要求業者,在產品上標示碳足跡,再鼓勵業者達到碳中和,在這同時教育消費者,選擇碳足跡較少的產品。碳(足跡)標籤就是計算產品從開始到廢棄的所有總排放量,並標示出來。… 更多 環保署從2009年開始推動產品碳足跡,取得碳標籤的商品涵蓋食衣住行,標籤的有效期限是三年。業者在取得同時也提出減量承諾,三年內減碳超過3%就可以取得減碳標籤。台灣是全球第十一個推出碳標籤的國家。不過對廠商而言,因為必須花一筆錢請顧問公司針對這個產品,從原料取得、製造、配送銷售、使用及廢棄回收等階段,一一計算碳排放量,政府也沒有法規強制規定,所以十年後的現在,碳標籤產品大概只有400件,取得減碳標籤的也只有40多件。 公視「我們的島」採訪過一家位於新北市的鉛筆工廠,由塑膠中心輔導進行碳足跡的計算。節目提及,以鉛筆來說,原料與製造過程占碳排放的九成。業者第一步是將舊型兩片裝的刀具,更換成一體成形的新刀具,提升產品良率;再來是減少原料使用,例如為了減少油漆用量,業者添購搓桿機,將木桿磨得更平更光滑,另外不同的油漆配方碳足跡也不一樣,根據油漆成分中碳係數的多寡,重新調整油漆配方。改善前,每枝鉛筆的碳足跡是36g,改善後,每枝鉛筆碳足跡是25g,減少幅度將近30%,並在2019年拿到環保署的減碳標籤。業者表示,國內大部分消費者對減碳標籤很陌生,對銷售並沒有幫助,但如果要外銷歐美,碳排放認證就很重要。 外銷的企業已逐漸面臨壓力,這壓力只會增加,如果淨零排碳由更高層級的政府機關總籌指揮,能夠更幫助我們的產業在下一輪的國際爭競中保持競爭力。 全球溫室氣體的碳排量,食衣住行中食物佔了總排量的26%。這也是越來越多人選擇,吃在地-減少運送,吃當季-減少冷凍儲存,減廢-使用環保餐具。
如果今天要喝一罐奶茶,選有碳足跡標籤的:
阿薩姆350ml/220g CO2
生活泡沫奶茶300ml/180g CO2
麥香奶茶300ml/160g CO2
這三罐中,麥香奶茶是碳足跡最少的。 因應國際淨碳排放趨勢,未來各項認證一定不會少,我們也會越來越熟悉減碳這個話題。下次買飲料或任何產品,可以找找包裝上有沒有腳印標籤(國外如英國澳洲也是腳印),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照片。 #農業民生立委
#吃在地吃當季
#我們的選擇都是重要的
圖片
留言
  • 陳清輝
    針對振興政策好像賴委員沒表態爭取免出一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