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是為著恁。 7,969 個讚 · 32 人正在談論這個。透過分享來掌握農業資訊,期待台灣農業跳脫傳統,以科技+知識加值轉型,發展屬於自己的產業特色。
貼文
原來香草莢來自冰淇淋蘭花啊~
分享 不可不知,農識
【你一定吃過的冰淇淋蘭花 - 香莢蘭 ( 香草 )】 夏天到了,快來一口香醇濃郁的香草冰淇淋消暑氣!你知道嗎?原來香草也可以從一種叫冰淇淋蘭花的香莢蘭中萃取!過去我國香草皆從國外進口,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自 96 年起,研究本土香莢蘭之繁殖、栽培及加工,並於去年底技轉國內農民栽培,未來 3-4 年內就能生產本土香草產品,如有興趣栽培之農友歡迎洽詢該場,電話: (03)4768-216 。… 更多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冰淇淋蘭花又稱香莢蘭,是唯一用在香料產業的蘭科植物,又稱香草蘭、梵 ( 凡 ) 尼蘭、香果蘭或香子蘭,其香味來自於發酵後的果莢。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指出,每一根香草莢都需經一年以上才能獲得珍貴的香草芳香,必須掌握花朵僅 6-8 小時短暫綻放時間,由人工一朵一朵授粉,並經 7-8 個月的照料才會成熟。成熟後並沒有香味,仍需經殺菁、發酵、乾燥及熟成的加工程序,加上至少 4-6 個月催化,才能真正發揮獨特的香甜味。香草是最費人工與時間的一項農產品,也是香草莢價格居高不下的原因。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香莢蘭之繁殖、栽培及加工技術已有初步成果,並將種苗繁殖技術移轉給國內業者栽培生產,在 3-4 年內就能開始生產香草莢,希望能讓喜愛香草的民眾可以購買本地生產且價格合理的香草莢及相關產品。 資料來源:桃園農改場http://bit.ly/IrJ0yH<br> 圖片來源:http://bit.ly/1c9Vsxq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