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前天在台中又發生一起酒駕肇事,撞死走在斑馬線上行人的悲劇,這起新聞之所以再度引起國人對酒駕殺人的憤恨,是因為死者是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的母親,黃媽媽。
-
每當有重大酒駕殺人新聞,修法提高刑責的呼聲不斷,但防制成效依舊不彰。現行酒駕殺人的公共危險罪是兩年前修訂的,與鄰近國家比較,刑責不能說不重,初犯最高可以判十年,累犯可以判處無期徒刑。但是,實務上 #法官仍然無視社會的期待,#對酒駕習於輕判… 更多,根據統計,去年國內酒駕致死相關案例20件,刑度在1年半至6年半徒刑之間,其中還有幾起判刑後仍宣告緩刑,不必坐牢。
-
酒駕是萬國公罪,因為酒駕造成無數家庭破碎,對酒駕零容忍更是全民共識,但酒駕的惡行依舊不斷的發生,對於這些心存僥倖的惡人,不少人呼籲治惡人要用重法,甚至應該仿效中國大陸對所有酒駕者一律先關十五天、如果酒駕致死,在日本幾乎終身吊照、在新加坡坐牢前要先接受六次鞭刑,絕對會把肇事人打得皮開肉綻。去年11月在韓國攻讀博士的台灣女留學生曾以琳遭酒駕慣犯撞死,不久前首爾法院宣判對肇事者處以八年徒刑,遠高於檢方求處的六年。
-
今年的母親節,對失去愛女的曾以琳媽媽、失去媽媽的黃暐瀚,與所有酒駕被害人家庭而言,都會是悲傷的母親節。
-
本席深知酒駕防治的革命尚未成功,必須多管齊下,酒駕累犯,除了 #加重刑罰以外,#還要增加進行酒癮戒絕的保安處分後再執行刑期,#甚至研究引進鞭刑,如此才可能使酒駕絕跡,才能讓所有媽媽安心,人人都有個快樂的母親節!
影片
留言
  • Eric Yu
    抓到酒駕 拘留7-14天。讓酒駕者打電話跟家庭或是公司報告 看他以後還敢不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