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賴惠員, 台南市。 22,338 個讚 · 1,539 人正在談論這個。值得信賴/會做事的/立法委員《第十屆》 【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北門區、將軍區、學甲區、下營區、六甲區】
貼文
近日中南部接連大雨來襲,除了農產受損,地基掏空、山坡滑落、淹水等災情陸續傳出。而前不久,苗栗、台中、北彰化才經歷供5休2的限水措施,還因這樣會引起全台限水的危機,讓國際社會對台灣生產晶片的產能感到擔憂。 台灣,雖然是世界第二多降雨量的國家,受限降雨時間與留不住水的地形,我們也是世界排名第18位的缺水國家。… 更多 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急速降雨量,世界各國都沒辦法說自己已經準備好,都在想方設法讓自己不怕被水淹,與水共生。只有排水能力是不夠的,大家都在增加吸水能力,而鹿特丹是目前最具代表的海綿城市。簡單說,鹿特丹從都市的許多公共設施,比如公園、廣場、球場,用創新方法在細節上著手,累積出儲水與吸水的大效果,並鼓勵建物所有人將屋頂或牆面改成可以吸水的「綠地」。這些成功的方法現在都成為一門好生意,荷蘭的企業出口這些作法到世界各地的城市(註一)。 我們慣於用工程去堵水,而水屢屢突破我們工程的防線。
所幸過去幾年在台灣開始討論並慢慢轉變政策方向,用整體國土規劃角度,自2018年推動「承洪韌性」,培養對淹水的容忍力並改造環境;研究開發耐淹作物;再到水利法納入「逕流分擔」,新舊建物加作雨水回收系統;「出流管制」,開發案達一定規模,建物需提升透水保水防洪能力。這需要時間,需要更多的教育,需要在島上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合作。 惠員除了協助地方進行耐淹作物的試作與後端收購,期盼我們農友面臨極端氣候有新的出路,也會在國會與行政部門協力,讓我們的台灣成為更好的寶島。
#農業民生立委
#治水
圖片
留言
  • 立法委員賴惠員
    註一,怎樣才能不怕水淹?學鹿特丹變「海綿」!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