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精益求精 給千萬勞工最完善的職災保險! 行政院25日通過「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 」草案,讓 #職災保險單獨立法 的腳步又往前跨了一步,雖然肯定行政院聽見並回應勞工心聲的做法,但我們認為,政院版草案仍有部分未臻完善。 隨著社會變遷,出現不少斜槓工作者等非典型勞動者,政院版草案雖然擴大納保範圍,但對於無一定雇主或自營作業勞工,卻限制由雇主或職業工會投保;且草案中仍未要求雇主「應」辦理加保,難以保障所有勞工「 #… 更多有工作就有職災保險 」,政府也應研擬更簡便的投保方式,讓勞工投保不必看雇主臉色。 在職災 #傷病給付 方面,政院版草案雖將給付提升為平均投保薪資70%,然而剩下的部分勞工仍須向雇主爭取,容易造成勞雇關係緊張,因此我們認為 #傷病應全額給付 ,讓勞工可以安心休養,也能減少勞資爭議不斷的情形。而在 #醫療給付 中,我們也主張勞工若需聘僱看護,可以請領照護給付,減少因職災對勞工家庭造成的影響。 此外, #職災的預防及重建 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職災保險基金中雖有部分作為此用,但政院版草案中並未明訂撥款下限,我們認為應 #成立專門行政法人 ,運作職業災害的預防、通報、個案服務及重建,並從職災保險基金撥出至少10%,確保有足夠財源;至於雇主未加保導致勞工領不到保險給付的罰則,比起勞動部2019年草案罰鍰10萬至300萬元,政院版草案僅剩2萬至10萬元罰鍰,罰則實在過低,難以督促雇主確實為勞工加保。 職災,是所有勞工都不願意遇到的事,但當意外來臨時,政府應該要提供勞工朋友們最完善的照顧,我們樂見政院推動職災保險單獨立法,但是「好,還要更好」,民眾黨團本會期也提出了草案,希望在各界集思廣益的討論下,不僅讓這部攸關上千萬勞工的法案順利通過,更要能提供勞工們最完整的保障。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
圖片
留言
  • Chou Billy
    這裡氣氛低迷
    因為有人蹲點兩年就可以當總經理了
    有人盡心盡力陪伴 還只能網路發文
    還好立法院的網速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