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賴惠員, 台南市。 22,338 個讚 · 1,539 人正在談論這個。值得信賴/會做事的/立法委員《第十屆》 【台南市第一選區|新營區、柳營區、鹽水區、後壁區、白河區、東山區、北門區、將軍區、學甲區、下營區、六甲區】
貼文
8/1 原住民族日快樂🎉🎉🎉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 #原住民族日,也稱為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 我們台南主要在東山白河一帶有很多 #西拉雅族人,西拉雅族也是臺南市的「市定原住民」,多年來惠員與台南市政府都一同為西拉雅族身分的認同而努力著。 #西拉雅族 除了有自己獨特語言之外,#阿立祖信仰、#夜祭、#孝海祭、#公廨祀壺、#牽曲 等也都是西拉雅豐富傳統文化的標籤
。 惠員每年都會親自參與西拉雅族的 #夜祭… 更多,親身感受他們的文化與熱情,更曾以西拉雅族為主題,邀請立法院的同事們一同到台南市西拉雅族聚落考察,就是希望他們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看見。 台灣一直是一個有多元的文化的社會,原住民族的文化、傳統、精神、語言都應被完整的保存並獲得更多的支持,讓原住民文化能夠延續且更加閃耀。 #原住民
#西拉雅族
圖片
留言
  • 鄧如邑
    自古以來,台灣社會之所以長期和諧,來自社會各階層彼此尊重,南北城郷奉行童叟無欺的台灣文化因素很重要。既然大家都生長在台灣… 更多,祖先也都是外來移民,就不應該有誰是原住民?誰是非原住民之分。這種兩分法在現代國家是要盡量避免的原罪争論。

    因為誰才是最早來的原住民,都没有信史可資証明。拿到原住民稱號者必要能代表台灣之精神價值者才配當之,否則就德不配位,就是羞辱台灣之罪魁禍首。原住民三個字何其神聖!何其光榮!没有足够的文化文明可榮耀台灣人者何能當得起台灣眾多群群之王族?是故,台灣原住民名譽之授予能不慎乎?能不受其他族群監督乎?

    當今原住民的名稱來自於民國八十年代,國民黨勢弱,民進黨崛起時刻,由當時山胞立委蔡中涵等人發起先聲奪人的政治訴求。由於當時朝野嚴重對立,當時山胞立委才有機可乘運作取得政治聖名機會。

    這樣的名譽本應自我尊重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但實際不然,有些山胞得到原住民稱號後,竟然得意忘形,以為就此得到天下了!就開始排斥閩客台灣人,把台灣兩千三百萬一律稱呼非原住民。然而你們真的是原住民嗎?

    兩千三百萬人真的全部都是非原住民嗎?誰有那麽大的權力頒賜這麽卑微還要担負侵犯他族土地原罪的不名譽稱號給我們兩千三百萬人?台灣社會自有原住民與非原住民之分日起,就已經孕育了種族衝突的開始。

    原住民族委員會成立之後,野心勃勃,欲圖自治,欲圖建立國中有國關係。大辣辣的以非法侵占和無權占有之名大量起訴原漢混居的閩客台灣人民,逼的有人自殺,有人流離失所,原住民族委員會罪惡滔天罪行,引發台灣人憤慨,族群對立十分嚴重!命固。關係最重大問題在土地!土地問题解决了,其他都不會是問題,我們和原住民永遠是好朋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