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2021年總缺工 24.8萬人
#台灣大缺工元年正式來臨
#蔡總統還記得蔡主席說過的話嗎 政府說民眾煮火鍋煮到缺電,讓不少人對缺電問題憂心忡忡。但台灣現在不只缺電,缺工缺人才,恐怕更是台灣正要面臨的空前危機。 臣遠在前陣子有提到,由於少子化、高齡化等因素,台灣到民國154年的年齡中位數將會落到57.8歲,勞動人口將面臨史詩級遽降,但還不待勞動力遽減,我們就已經面臨缺工危機。根據主計處的「#事業人力雇用狀況調查… 更多」報告,2021年台灣總缺工人數已高達24.8萬人,行業別以製造業缺工11.9萬人為最多,以職類別區分則是「中階技術人力」的13萬職缺數為最高,主要來自資通訊及機械產業。 恐怕很多人都不記得,蔡總統在上任前曾煞有其事的表示「#台灣太仰賴出口,#過於偏重資通訊產業」,應該讓產業創新升級,創造更好的就業環境,並打造吸引外來人才的舞台,解決台灣缺工缺人才的問題。 但現在的政府如何瘋狂強調出口、如何偏重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做內宣成績,我想也不必多提,但即便如此,這些產業卻還是面臨缺工問題,吸引人才計畫也依然停滯不停。 很多外國友人在聽到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的員工薪水時都驚呆了下巴,我們有最強的半導體,卻沒有與之匹配的薪資競爭力,在人才向國際移動時,國內半導體及資通訊業的留才及攬才也變得更加困難。 缺工缺才的問題不能只著眼於特定產業,像餐飲業及營建業也都是「缺工大戶」。除了少子化的問題,有些工作台灣人本來就不偏好,或是勞動條件及薪資吸引不了年輕新血之外,政府也要正視的問題是,為什麼缺工的問題變嚴重,年輕人的失業率卻上升了?投遞工作的意願也下降了?是年輕人真的太過嬌弱,還是失衡產業政策讓民眾無法「適才適所」? 當然,台灣勞動力將持續下滑也是必然要面對的現實,因此我在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就提出「#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就是希望在做到保障本國勞工權益之外,也能完善我國的移民管道、提高移入誘因,積極延攬量足質精的的外國人才在台灣深根,以解決當前台灣的人口結構及各產業需求。但如果連台灣民眾都感受不到政府在改善缺工問題上努力,我們又能拿什麼去吸引外國人才?
圖片
留言
  • 邱臣遠
    「大缺工元年來臨」人數高達 24.8 萬 立委喊話 : 總統還記得蔡主席的話嗎?
    【來源】NewTalk新頭殼->政治
    … 更多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2-01-18/69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