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文化是外交最好的利器!我的UNESCO巡禮> 今夏趁着到巴黎公務考察之便,我這建築迷硬是擠出時間,一個人單刀赴會,到位於巴黎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去欣賞安藤忠雄的作品~~冥想的庭園。 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一般而言很難進入UNESCO,但我硬是憑著三寸不爛之舌的堅定、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以文化交流無國界的理由,終於說服管理人員,破例讓我入內參觀。… 更多 而我也把握機會,和UNESCO的工作人員交換意見,他們都很好奇我一個東方女生勇氣可佳,會如此堅持一定要入內去欣賞藝術作品,也很欣喜我對展品、建築有相當的了解。(事實上,UNESCO組織內收藏聨合國成員國致贈展出的名家藝術品,如Picasso、Miro作品,當然也包括安藤忠雄的建築。可以說是一座萬國美術館,很有看頭) 「我是來自台灣首都的台北市議員,台灣文化是華人世界的領航者,更是華人世界的民主典範,我們有權利和世界各國進行文化交流!」
我當然可以理直氣壯,大聲主張。 這趟無懼硬闖的UNESCO巡禮,意外地發揮了國民外交、文化外交的功能! (適巧看到好友李清志老師這篇文章,一併分享)
分享 李清志
聯合國的安藤建築 文、攝影\李清志 我們來到巴黎,除了探訪建築大師科比意的作品之外,也想去看看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巴黎的作品。安藤忠雄在巴黎的作品其實是一座庭園,這座庭園類似他在京都的名畫庭園作品,是以現代主義手法重現日本枯山水精神的創作,而這座庭園並不容易見到,因為它正位於層層管制、警衛森嚴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築內。… 更多 或許對於其他國家而言,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觀,是何等簡單正常的事,可是對於可憐的台灣人而言,竟然比登天還難?!所有的人都說,你們一定進不去,但是仗著一股台灣人打不死的蟑螂精神,我們決定用盡一切辦法,也要進去!旅行社說:要不要假裝說你們是巴黎的中國社區僑民,想到教科文組織裡瞧瞧!可是我們這群人怎麼也不像僑民,大概沒幾下就會穿梆吧!如果說我們是大陸人呢?馬上就有許多同行的朋友跳出來抗議!好吧!那只好老老實實地告訴聯合國,我們是從台灣來的,不是來抗議的,只是想好好看看安藤忠雄的作品。 聯合國當局審查了許久,還特別要我呈上建築教授的履歷,想知道這些人真的是要看建築而已嗎?或是別有政治企圖?最後,當局通知我們核准下來了,我們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進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那時候內心莫名的興奮,好像台灣真的可以進入聯合國一般。(現在回想起來還真的有些可笑!)… 更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