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11月24日上午9:51 · 2002年在湖北省九連墩2號墓出土的銅圓鑒缶,是為禮器,乃貴族用於祭祀之用。出土當時所見的情形,缶即是放在鑒中。由鑒與缶組成,分別是冰(溫)酒器和盛酒器(壺)。 盛酒器的蓋上有三個銅環,壺身有兩個精雕細的龍形缶耳。缶裡是放酒用的,2500年前,酒均是釀造酒,若沒低溫保存,則很快會因為氣溫過高醱酵酸化,即變成醋。 為使釀造酒在低溫環境下可以保存較長的時間,… 更多
在缶外的鑒就很重要了。若是要低溫保存,則在鑒中放入冰涼的河水,達到降低溫度的效果即可延長酒的保存期限,也能延緩酸化的過程,若是寒冷的冬天,想要喝一壺暖和的酒,則只要在鑒中置入熱水,即有保溫效果。 所以,鑒可以說是冬天的保溫瓶,夏天的冰箱啊。
其實,說穿了,和現在大家習慣喝溫酒或冰的酒一樣,不就是酒瓶外會再放一個盆,裡面放熱水或冰塊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沒麼多繁複的雲紋、龍紋的裝飾,但是歷經2500多年來的演變,卻依然在使用著,而且型式上沒有很大的改變。 此外,在銅鏡還沒有普及以前,人們若要整理服裝儀容,鑒就很重要囉。放入水的鑒,可以變成最早的「鏡子」,如此便可端詳面容和服裝就都沒問題囉! (文\陳信鈞) 特展時間:2010/11/20~2011/2/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