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6月27日上午12:57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 肉形石】(陳列室:302)
Permanent Exhibit【Meat-shaped Stone, on a metal stand】(Gallery: 302)
‘Nature and Human in Unison- the Smart Carvings of Jade and Beautiful Stones’
Qing dynasty (1644~1911)
Length: 5.3,… 更多 Width: 6.6cm, Height: 5.7cm
  頗負盛名的「肉形石」是許多觀眾的必看文物,而它的的確確也是塊石頭,您知道工匠是怎麼利用這塊石頭的「混然天成」之處,再「加工」的嗎?請看策展人向我們娓娓道來…(策展人的話:)
  「清 肉形石」為碧石類礦物,其紋理層層堆疊,藝匠就此天然特徵再予以加工。首先於表面細密鑽點,除營造毛孔的效果外,還使質地較為酥鬆,易於染色。其次便是將頂層染成褐紅色,像是肉皮浸過醬油一般。讓明明是冷硬的石頭,卻令人聯想「東坡肉」鮮嫩多汁、入口即化的好滋味,真可以說是天人間最有默契,且又幽默的巧作。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