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11月22日上午2:34 · 口訣【目露紅光】 綠色的蛇在台灣只有3種,最常見的就是上面這2種,左圖身體綠色、尾巴紅色的叫做「赤尾青竹絲」台語叫「赤尾鮐」,是很常見的毒蛇。右圖全身都是綠色的叫做「青蛇」,也有人叫牠「青竹絲」,牠常常是左邊的的替死鬼。… 更多 因為赤尾青竹絲是夜間活動,青蛇是白天活動,與人類活動的時間重疊,又,青蛇的食物是「蚯蚓」,所以常在地面行動,冷不防的從草堆竄出到山徑,嚇到了登山的遊客,遊客一見綠色直覺就是有毒的赤尾青竹絲,不能放牠亂竄傷人,於是乎…青蛇就成了棍下亡魂了! 其實我們只要記住一個口訣就能輕鬆分辨牠們,口訣是【目露紅光】。注意看兩邊圖片的眼睛,左圖的眼睛是紅色,瞳孔成一直線,體側有白線,尾巴也是紅的就只有牠「赤尾青竹絲」,生活作息像貓一樣,晚上活動白天睡覺的。右圖的「青蛇」眼睛是褐色圓圓大大,方便牠在白天活動。只要認得眼睛,下回在野外看見綠色的蛇相信大家都能很輕易的分辨牠們囉!不過,不管是什麼蛇,都不應該是棍下亡魂,每個生命都有它存在的目的,像蛇類幫農夫除去田裡的鼠類,提高農作物產量,幫助很大呢! 再告訴你一個赤尾青竹絲很重要的特徵:
我們人類有酒窩,蛇類有頰窩,說到這個頰窩可是非常厲害的配備喔!在赤尾青竹絲的眼睛與鼻孔之間有一個凹下去的小孔,叫做頰窩。頰窩的的功能就像是紅外線感熱器,對熱源非常的敏感,可以追蹤熱源,黑暗中也能夠偵測到獵物的位置給牠致命的一擊。有頰窩的蛇都歸類到響尾蛇亞科,所以,會追蹤熱源的飛彈便由此得到靈感而取名叫響尾蛇飛彈。 (圖文提供:劉巧如) 兩棲爬蟲特展:2010/6/29~2011/1/9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