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志揚。 28,008 個讚 · 3,122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志揚邀您感受人生!!
貼文
【萊】,就要講道理!
平安夜過後,明年的食安要怎麼辦? 12/24平安夜,立法院為萊豬進口問題上演表決大戰,通過九項行政命令,確定明年元旦起美國萊豬得以進口。看似解決了爭辯已久的問題,但是執政黨藉由人數優勢,完全否決了由在野黨立委提出的所有修正動議,沒有任何妥協,將埋下未來更大的衝突點。 平心而論,執政黨要面對國際貿易及國家安全,壓力確實很大。但台灣相關產業面臨的衝擊以及最重要的人民食安問題,也要竭盡所能的予以維護。與美方談判時,可以國內政策禁用萊劑養豬為理由,僅開放不含萊劑美豬進口,因為這樣才符合國際經濟法上最根本的“國民待遇”原則。縱退萬步言,如實在抵擋不住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的壓力,至少應爭取國內合理的非關稅貿易保護措施,例如“產品標示”,以確保國人根據這些標示自主選擇的權益。… 更多 產品的標示如果只標註產地,而未加註是否含有萊劑,台灣的消費者無從判斷是否含有萊劑,有可能全面抵制美豬,美方將得不償失。而且,可能殃及無辜的國產豬,尤其是內臟產品或豬肉加工品,如肉鬆等。 所以,政府不願要求美豬標註是否含有萊劑,只會讓美豬進口的爭議繼續延燒,甚至愈演愈烈。 此外,地方政府為了保障民眾食安,已訂定有不少關於限制美豬的自治條例,這些條例在明年元旦起,明顯地與中央法規牴觸,形成一國多制的狀態。當然,少不了中央與地方、不同政黨間的角力,包括法律戰及政治鬥爭、杯葛等。所以,政治也不得安寧。 中央為了區別台灣豬與進口豬,規劃不同形狀的標示貼紙,印發給批發商“自行”運用。雖然標示不實會有罰則,但市面上豬肉相關產品何其多,以現有的稽查人力如何能有效防止不肖廠商為了降低成本混用萊豬而虛偽標示為台灣豬? 既然在立法院行使間接民權無法阻擋萊豬闖關,國民黨已開始發動“反萊豬”公投,企圖用直接民權的方式加以反制;且亦有民間團體發起“割萊委”的行動,整個社會將持續瀰漫抗爭氣氛。 美國政府應該尊重台灣人民追求健康生存的基本權利,尊重台灣民意的展現,同意不出口萊豬到台灣,或至少同意“標示萊豬”,否則你能說它不是一個“霸權”嗎? 今年5月發生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引發一連串暴動,Black Lives Matter成為今年最常看到的標語。同樣的,我們也應該大聲呼籲Taiwan Lives Matter,希望美國政府能聽到,這是普世共通的人權價值。
事實上,All Lives Matter!
留言
  • 唐眀華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6435-9/133129920_854251418748641_2842477248720236766_n.jpg?stp=cp0_dst-jpg_e15_p110x80_q65&_nc_cat=103&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qg7Wi2kqwTkAX9tfseK&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9hMaf0FWIMmEM_oSxFIORz3bY4PCsyDbsosbZBfHPBRA&oe=6269B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