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建立長久完善的長照制度 使「老有所終」才是進步社會 隨著社會變遷及環境、醫療的進步,高齡少子化的趨勢已無可避免,根據內政部資料,我國老化指數(老年人口數與幼年人口數之比率)由99年底的68.64,至106年2月破百後,109年底續攀升至127.80,人口老化已是我們不得不重視的問題。… 更多 因社會高齡化明顯,我國扶老比(每百名工作年齡人口扶養之老年人口數)由99年底14.59上升至109年底22.53,未來還將持續上升,也讓「長期照護」成了政府的重要課題。 行政院於96年核定長照計畫1.0,106年1月續推長照計畫2.0,而根據衛福部推估,每年長照使用服務人數增加約2至5萬人,110至113年度長照需求人口數,會從原先的32萬人增加到41萬人,然而根據監察院報告,108年長照服務涵蓋率僅48.26%,顯示約有一半有長照需求的民眾仍未獲得服務。 長照需求人數不斷增加,依法設置的長照基金卻出現執行率僅5成的情形,雖然衛福部積極布建各類長照設施,但我們認為除了硬體設備之外,照護人力能否跟得上也是一大重點。 人力的不足一直是長照計畫面臨的困境之一,監察院報告指出,109年居家照服員的缺口高達9600人,部分偏鄉更因交通不便,照服員缺工的情形更為嚴重。雖然政府投注不少心力培育照服員,但參加相關培訓並取得證照者,最後實際投入照服工作的卻僅佔24.5%;而近3年全國約核定20所高中職增設照服科,但以107學年為例,預計招收約1000人,最後僅收到200多人,顯示長照新血補充也有不足。 針對這樣的情況,衛福部也採行加強培訓、改善薪資等策略,但居家照服員與機構照服員薪資不一,加上長期照顧失能、失智或衰弱長者,照服員在工作上的身心壓力可想而知。因此我們認為,除了薪資之外,政府應當從勞動條件、職涯規劃、職業尊嚴及產學合作等,從各方面提供足夠誘因、完善整體長照制度,以吸引更多人才投入照服員行業。 老有所終,是進步社會的價值顯現,建置一個完善且長久的長照系統,遠比短期內的漂亮數字重要,也才能讓青壯年人能無後顧之憂地為了國家、社會、個人繼續打拚。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圖片
留言
  • 丘為成
    老能好死才比較重要 安樂死的立法是必須要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