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郭國文, 台南市。 48,631 個讚 · 3,560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央到地方,半生歷練,一生奉獻。
貼文
【從法院禁止光洋科開臨時股東會 看現行獨董機制的缺陷】 #光洋科 公司派和市場派搶奪經營權爭議持續延燒,兩派人馬各自找獨董開臨時股東會,還都向法院申請,禁止對方召開臨時股東會的行徑。昨日法官裁定結果出爐,就是兩邊臨時會通通不准開! 法官的裁定有兩大重點:
1.禁止雙邊召開臨時股東會,是對光洋科及其股東最小損害的決定;
2.目前看不出有召開臨時股東會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更多
從法官判決的觀點能看出,當單一獨董便握有召開臨時股東會的權力,恐怕最後的結果,會有損光洋科和其股東的權益。 國文從去年5月開始,就持續追蹤現行獨董機制下所產生的問題,目前金管會規定,上市櫃、興櫃公司需在2022年前全面設置「審計委員會」。國文認為,既然有這樣的規劃,之後召開臨時股東會的權力,應該留給審計委員會,來避免特定人馬找特定獨董當靠山的戲碼一再重演。 其實,獨董是落實公司內控和監督重要的一環,唯有還原獨董設置的初衷,才能落實公司治理。這部分,主管機關恐怕還需要多加努力,盡快修正目前體制的漏洞,讓獨董確實發揮監督的功效。
圖片
留言
  • 郭國文
    https://tw.news.yahoo.com/光洋科董座改選效力-金管會這麼說-110822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