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邱臣遠。 12,809 個讚 · 2,322 人正在談論這個。邱臣遠 三大政策主軸: ①傳產科技化🔬 ②台商數位化🌐 ③青年國際化🌍 ==2020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政見發表會== ④邱臣遠 https://youtu.be/dE-RTFn0n3M
貼文
#RCEP於1月1日正式上路
#台灣加不進去的就影響不大?
#儘速協助本土傳產因應衝擊… 更多 在大家歡慶跨年的同時,由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於1月1日正式生效,除了原本的東協十國外,成員還包括了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等共計15國構成的高級自由貿易協定。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研究結果,RCEP上路後預計將推動地區內貿易額約420億美元,受惠最多的國家依次為日本、中國大陸和南韓。 當然其中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不在RCEP成員中的台灣將會受到哪些衝擊?我們又該如何因應? 雖然政府不斷強調台灣對RCEP出口有7成是免關稅的ICT產業,因此「影響不大」。對70%的資通訊產業來說或許如此,但對於30%的傳統產品出口業者及金融服務業而言,情況顯然難以樂觀。 台灣一直希望出口結構能夠從電子產業分散到其他產業,如果其他產業有關稅問題,電子業「一枝獨秀」的狀況就更難擺脫和改善。而RCEP生效後,許多商品的關稅將立刻,或分階段降為零,服務業也會採原則許可,例外受限的「負面表列」方式逐步開放,汽機車零組件、機械、農產品、面膜、化工、鋼鐵等產業都將面臨衝擊。 台積電確實是「護國神山」,但政府近年來偏頗於強調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佳績,卻忽視了傳產所能帶給產值,以及分配到普羅大眾的經濟紅利,其實遠不遜於資通訊業,光論能提供就業人口數,傳產就是高科技業的數倍之多。護國神山的光芒萬丈,也不能成為政府產業政策失衡的藉口。 RCEP上路後,政府除了協助整合已在東南亞落地的台商聚落,有計畫地建構東協經貿基地外,更重要的是盤點哪些還在台灣的產業會受到衝擊,再給予補助政策之餘,也要儘速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最重要的,當前產業政策要做出調整,不能走向「資通訊暖陽、傳產寒冬」的兩極化局面,讓傳產被迫成為「影響不大」的棄子。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