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6月13日上午1:42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 乾隆 紫檀多寶格方匣】(陳列室:106)
Permanent Exhibit- 【Square sandalwood curio case 】Arts from the Qing Imperial Collection (Gallery: 106)
Ch'ien-lung era (1736-1795), Qing Dynasty
H: 21 cm, W: 25 cm, L: 25 cm… 更多
很多人說,多寶格是皇帝的玩具箱,到故宮來可別漏了看看它們呀!
策展人的話:
  清代「多寶格」的製作,集結了歷代掌控空間的經驗、技巧,以及明朝文人對生活的熱情與智慧-既講究蒐藏的品味和理性,也將赤子之心添增於收藏的情緒中;既是一個具體而微的遊戲空間,更是一個充滿變化的空間遊戲。
  此外,多寶格注重組合的效果,讓物件間產生關聯、相互搭配,是種增加實用與方便性的空間使用方式,並將組合的意義更深沉的轉化為—物質與精神並重;實用與怡情兼顧,讓大千世界盡在其中!
  多寶格最獨特的魅力,在於特別強調「遊戲的趣味」,講究結構的多元善變,暗藏著開闔的玄機,營造曲折感。賞玩者就和小孩玩捉迷藏一樣,不斷尋覓就會有不斷發現的驚喜。準備好一起打開「皇帝的玩具箱」了嗎?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