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3年6月12日上午5:04 · 萬民同樂–【王振鵬龍池競渡圖】之水傀儡(陳列室:208)
Current Exhibit: 「Joy to the People:【Wang Zhenpeng's Painting of "Regatta on Dragon Lake"】(Water puppetry) (Gallery: 208)
展期(Dates):2013/04/01~2013/06/25
網站(Website):… 更多http://theme.npm.edu.tw/exh102/dragonlake/
  「農曆五月五、家家慶端午」,今天是端午節,龍舟、艾草、菖蒲、棕子…這些都是端午節的民俗,您「應景」了哪幾樣呢?
  正在208陳列室展出的【王振鵬龍池競渡圖】,圖中除了先前提過的「大龍船」、「小龍船、虎頭船」、「水鞦韆」外,在端午佳節的今天,特別跟大家介紹「水傀儡」。
  附圖的中央平台上方水域,有艘小船,一人划著小船,船首另外架出一門牆棚,其後一人兩手似在操作,不遠處水面上有三位小人,似在打躬作揖,原來這是《夢華錄》所述的「水傀儡」,船首的藝師正以長桿操縱這三木偶人在水上唱頌詞表演。時至今日,類似的表演方式,可在越南的水上木偶劇團得見。(以上內容摘錄自故宮文物月刊361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