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0年11月10日上午8:58 · 來過臺博館土銀展示館的朋友,可能會很好奇,為什麼牆面與天花交接的檐板部份,以石膏塑成的幾何浮雕圖案會有黃有白?事實上,那是為了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哪些是原貌、哪些是修復。 石膏飾版修復的過程繁複,依式樣、損壞情形和尺寸會訂定不同的修復工法和原則。由於這是臺灣首次修復石膏飾版,除了請臺灣匠師翻模試做,還特別聘請日本左官匠師技術指導。… 更多 光是翻模灌鑄就有十個工序:準備、調配、試調、澆灌、壓鋪、振動、鋪設、乾燥、清洗、脫模;而且以前還是用寒天(洋菜)為母模,使用幾次就損壞了,不像現在可以使用矽膠為模,平滑有彈性且可多次重複使用。這種以單元化的元件翻模鑄造,再利用特殊吊掛技術逐一安裝的工法為「乾式施工法」,將石膏板在工廠模製後運至工地組裝,當時可是臺灣史無前例的工程技術! 還有更多修復的故事等你來瞭解唷!歡迎到臺博館土銀展示館三樓「古蹟修復室」一探究竟。 (圖文提供:簡竹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