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今天我針對「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質詢 #教育部長 #潘文忠,能讓產學接軌,我當然非常鼓勵,但這些重點大學與創新發展領域都是台灣未來的希望,不可不慎,我也提出三大疑問:
 
❓第一問:教育部如何確保出資方不會介入大學自主? … 更多
目前看來,未來以創新發展成立的研究中心,學院的人事、師資、課程安排、招生方式,都沒有相關規範,極有可能都會是出資方決定。且如只有單一企業資助,該如何保障學生權益,避免學生變成免費勞工,被迫接受出資方的壓榨?
 
❓第二問:教育部有提到未來將有監督會、管理會來審查。但該如何確保兩會能維持公平運作?
未來,可以想見,會有許多企業財團成立「財團法人」,主張「非營利事業」,去規避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之1的旋轉門條款,去擔任董事會成員,介入大學自主,並以此作為政商權力交換的籌碼,目前也沒有見到教育部有提出對案。
 
❓第三,也是我最憂慮的,教育部如何杜絕中國以「#千人計畫」模式,透過「#長江學者」直接竊盜台灣知識產權?
中國利用優秀大學的名聲和威望,來掩蓋特殊目的之行動,在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就已經發生。倫敦政經學院原訂開設的中國課程,是由上海「成為資本」(Chengwei Ventures)創辦人李世默出資贊助。這筆捐款不只用來資助與中國相關的課程,更直接要求要由一群「來自中國的優秀學者」來督導。
而台灣就是被中國侵略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對於這樣的紅色入侵,教育部有沒有做好準備?
 
我希望教育部重視我今天提出的三個問題,部長也有承諾會再向我辦公室提供相關報告。我了解大學需要資金來培養人才,也需要國際化。但我也希望教育部能審慎處理,萬一為了引入資金,卻犧牲學術自由或是被盜取研究成果,就真的是得不償失了。
#教育部 #教育文化委員會 #防止紅色入侵 #學術自由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