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 — 在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2013年6月9日上午12:54 · 台北市 · 常設展特搜-【清前—中期 雕黃楊木搔背羅漢】(陳列室:304)
Permanent Exhibit- The Art of Fruit Stone Carvings【Boxwood sculpture of a lohan scratching his back】(Gallery: 304)
18th century. h. 4.4 cm, l. 4.6 cm
策展人的話(節錄):… 更多
  全器取一小塊黃楊木,立雕一雙腿盤曲趺坐羅漢,僧袍退至腰部以下,袒露上身。羅漢左手支地,右手執一爪杖,自右肩反垂於後背,作上下搔背狀。一隻哈巴狗躍伏於羅漢雙膝間(如上方圓形小圖),尾巴上揚,彷彿正對著主人搖尾輕吠。羅漢眉目瘦削,額頭與眼尾皺紋深陷,嘴角含笑右翹,雙目露出舒坦神情,好不暢快!
  清代前期嘉定竹雕傳統中有封氏一門與施天章,擅長用竹子的地下莖(一般所謂竹根)立雕出栩栩如生的人物。封氏一門兩代曾供奉內廷,弟子施天章於雍正朝在內廷服務時甚得皇帝賞識而紅極一時,他們雖然因竹刻技藝閑熟而進入造辦處成做活計,但是並不限刻竹,不論牙、木皆常奏刀雕刻。這件宮廷巧作未曾留下名款,但是雕工熟練精巧,不知是否與他們有關?
圖片
留言
  • 劉誢
    每次去故宮,Mars會仔細看一遍搔背羅漢,這可是熱門展品,參觀者是多之又多;現在有圖觀覽,又是一番不同的角度,謝謝小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