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尊重女性車勤同仁的自主權--#讓台鐵車勤人員不再受凍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 #應該尊重女性同仁的意願 近來,我收到一些台鐵車勤人員的陳情,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能有足夠的禦寒衣物來讓他們在冬天免於受凍,今天,我便就這個議題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以及台鐵局長杜微。 台鐵車勤人員的服裝問題多年未解,而這個問題也一直受到立法院各黨委員的關切,但台鐵局依舊裝睡擺爛,聽不見基層員工的聲音。#保障員工的健康是雇主的責任,但 #… 更多台鐵局讓員工穿著不具保暖機能性的外套,#女性車勤人員一年四季只有裙裝可穿,讓他們在月台上「sen風」發抖,台鐵高層有盡到身為雇主的責任嗎? 台鐵目前正在辦理車勤服務員工「冬季制服裙子改為長褲」意願調查,但調查選項只有兩個,全部穿裙子或全部穿褲子,#車勤人員無法自由選擇制服的穿法,#也無法憑藉當日天氣狀況來自行決定穿裙或穿褲,有一種熱叫台鐵局覺得你熱;有一種冷叫台鐵局覺得你冷,台鐵局絲毫不重視 #女性車勤人員的自主權。對於台鐵局統一穿裙或統一穿褲的規定,台鐵局長表示:「我們需要 #顧及服務層面」,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公蝦毀)呢?難道提升員工在工作上的舒適度與方便性會造成台鐵服務水準下降?社會大眾可以接受這種理由?都已經21世紀了,台鐵局還在使用騰雲號年代的管理方式,該進化了吧(可以連鐵路安全也一起進化嗎)。 時代不斷在改變,部分規則的必要性是需要再重新檢視與檢討的。像是:台灣高鐵車勤人員、站務人員可以自由選擇裙裝和褲裝;英國維珍航空甚至取消女性「裙裝與化妝」規定;全日空規定放寬,空姐可改穿平底鞋上班;而國泰航空的服務人員可改穿褲子值勤,上述例子皆說明「舒適比得體更加重要」的道理,也說明了放寬服裝規範並不見得會影響「服務」。 台鐵局長以及副局長的「#服務層面說」,讓我大開眼界(白眼的那種),所以我請王國材部長回應,而部長表示:「#應該尊重女性同仁的意願,這一部分我會再來了解」。 請台鐵局盡速修改規定,讓台鐵車勤人員可自由著裙裝或褲裝,也請台鐵局添購保暖的禦寒衣物讓車勤人員不再受凍,讓他們能繼續健健康康的為民眾服務。#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尊重每個人的身體自主權,我想,台鐵作為公部門應該帶頭做起。 底圖為預計明年中旬除役的EMU1200型自強號,被稱為「紅斑馬」,圖片由台鐵局提供 #不論性別不論職業都要尊重每個人的身體自主權
#破除性別刻板印象 #時代力量
#陳椒華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