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品妤。 169,605 個讚 · 10,194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賴品妤!民進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立法委員。 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 的好朋友! 汐止服務處: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93號 瑞芳服務處:瑞芳區明燈路二段40號之1
貼文
#他們是學生!#不是勞工!
#切勿讓大專院校外籍學生淪為黑心勞動力
  
日前發生某私立大專校院的國際專班學生,經由學校安排在飯店打工,但打工工時疑似超過20小時,每周也僅上課2天而已,經報導教育部才介入調查,認為該校管理有疏失,已要求限期改善,並決議該校下個學年度不得招收境外生。
  … 更多
目前教育部依外國學生來台就讀技專校院,分成專班及非專班,專班更進一步區分為一般外國學生專班,以及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新南向專班雖有一定比例實作、實習課程,但絕不是像歷次被報導的事件一樣,外籍學生被以假實習真勞動、超時打工的方式,淪為黑心勞動力,這對於台灣要建立國際形象而言是一個致命傷。
  
我要求教育部一定要加強相關專班的訪查次數及頻率,並且確實監督學校落實已規劃的專班課程,絕不能再後知後覺,都得等到媒體報導或檢舉之後,教育部才有所行動,希望教育部能改善監督不周的情形。
  
#體制外的孩子也要接住
#教育部對未升學青少年關懷之規劃
  
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15-24歲自殺死亡人數約有4成屬於學校學生,6成屬於非學生,顯見這一區塊之青少年有需要特別制定策略予以輔導關懷。
 
對於在學之青少年,尚有學校三級輔導體制能夠提供支持,然而學校體制外的青少年,可能就無法尋求到學校三級體系的支持與輔導。
 
因此,我建議教育部,應該連結跨部會,讓輔導關懷的能量,能夠接續協助有需要的青少年,#教育部 回應目前已有和 #衛福部 定期開會討論的機制,也承諾會在2個禮拜之內提供相關報告。
 
#教育部 #在校輔導體系 #外籍學生 #新南向專班 #教育文化委員會
圖片
留言
  • 蔡豐州
    這問題滿普偏的,工地裡說的巧克力都是非洲裔外籍學生,都在做拆版模這種辛苦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