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昨天又有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發生在台九線的蘇澳段,讓我感慨萬千,除了又是遊覽車引起的重大交通意外之外,這群人的團名讓我更是揪結,他們是新店區復興里與仁愛里的里民,為了支持國旅而參加的里民活動出遊,遊覽車卻在路程上發生事故,釀成了六死39傷的慘劇。… 更多 五十年前,我們舉家搬到新店七張的警察宿舍,結束在台北賃居的日子,從宜蘭人成為新店人,這次出事傷亡慘重的新店區復興里,就是我多年的鄰居,他們自費參加里民活動,以行動支持國旅,這些罹難者、傷患,很多是跟我逛同一個市場,進同一家餐廳、看同一個醫生,搭同一班公車捷運,在建國路上擦肩而過,是熟悉的陌生人們。 遊覽車的肇事原因尚在釐清當中,但我們每年為交通事故付出的成本已經太大太大,每年死亡三千人、受傷四十餘萬人,我再次重申交通部跟行政院一定要重視交通安全,尤其是大型公共運輸車輛的部份,四年前的「蝶戀花」遊覽車翻覆事故、五年前的國二火燒車等事故都仍歷歷在目,這些慘劇卻一再發生。 在疫情影響的當下,出國旅遊已經普遍不是國人的考慮選項之一,交通部透過各種手段振興國內觀光產業,但是交通安全沒解決,怎麼有能讓國人安心的出遊環境?怎麼樣能讓國人安心出遊、平安回家?看到國內每年交通事故死亡近3000人,類似重大死傷意外不甚枚舉,如果交通部不能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只怕等疫情散去後,國旅仍將持續面對挑戰。 交通部公路總局初步調查,本次事故承攬的旅行社是合法業者,遊覽車是2018年出廠新車,今年1月才通過檢驗,遊覽車司機又是有經驗的職業駕駛,人車都合法合格,而且發生事故路段雖是彎坡道,但並非長坡道路段,有經驗的職業駕駛,為何會煞車失靈導致重大傷亡事故? 政府一定要徹查發生原因,給死傷者及家屬一個交代,也要請政府告訴民眾,要如何選擇交通工具才能安心出遊。 在此,我也要向這些我曾經的鄰居、熟悉的陌生人們致上哀悼之意,也祝福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希望悲劇不再發生。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