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去年底司法院大法官發布釋字第799號解釋後,因為性犯罪強制治療相關法律條文被宣告部分違憲,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縱放狼群回歸社會?我身為召委的第一天議程,就排「性侵害案件行為人之防治、量刑、處遇及司法院釋字第799號解釋要求改善有關刑後治療事宜」專題報告,從我長期婦幼保護的專業,希望檢警的執法能量和衛生行政的醫療專業能通力合作,保障人民免於恐懼。
-----… 更多
性侵的高再犯率,很主要的原因是出於精神疾病問題等,需要醫療專業協助。在第一線的員警,如果碰到疑似精神病患,勤務安全和順利執勤要如何確保?我質詢警政署劉副署長,但上是去年109.7.13日衛福部開辦的「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call center),提供警消等職業隨時電話提供專業醫療諮詢、處置建議,劉副署長並不清楚,更不用說訓練員警,將call center的資源納入的勤務標準流程。另外,從109年7月16日至同年 10月8日,315通服務電話有65通來自警察,明顯是過低了,我也要求衛福部李次長要確實宣導,讓基層員警確實知道這個工具。
-----
性侵犯後續需要治療、教育等,政府機關之間無縫接軌,才能保護人民。性侵犯刑滿之後,依照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20條、第23條等規定,需要赴當地警局登記,並接受地方衛生局(所)治療或教育,但赴警局報到漏接的案例,光是110年2月仍有26件。台灣防疫成績傲視全球,使用手機基地台定位連上電子防疫追蹤系統,讓有關部門都可以第一時間接到訊息。科技既然可以運用在防疫上,在中、高再犯的性犯罪加害人追蹤,當然可以比照。我請教法務部蔡部長及衛福部李次長,兩個部會共同積極研擬性犯罪加害人追蹤,比照電子防疫追蹤系統。
-----
最後,衛福部雖有新設置了call center,但是判斷精神病患如何處置,還是現場協助最妥當,這也是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危機處理小組(Crisis Intervention Team, CIT)。我希望衛福部辦理的call center逐步升級為CIT,也要求李次長能夠朝此方向研議。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