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葉毓蘭, 台北市。 42,257 個讚 · 2,656 人正在談論這個。中華民國第十屆立法委員 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 中華警政研究學會秘書長
貼文
長照嚴重失能,政府應拯救年輕人
11日我對印尼移工輸臺零付費及長照人力等議題,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對勞動部許銘春部長提出質詢。
---
印尼移工輸臺爭論,只是提前揭開了我國長照制度失能的面紗,「長照2.0」利用各種名詞包裝,深究本質就是高齡者必須回家,由家人來承擔照顧責任,必要時還需離開職場返家照護。但這樣的政策也造成我國長照悲歌遺憾,無法承受長期的照護及經濟壓力,產生許多家庭人倫憾事。
如「孝子顧癱母12年花光家產 … 更多 失業付不起4萬安養費 竟3刀讓她永無病痛」這類新聞屢見不鮮,對此我提出,長照悲歌中沒有加害人,全都是被害人,因為真正的加害人就是政府的錯誤政策。
---
因此我極力提倡政府必須協助解決。當蔡總統提出「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的「育兒津貼」政策,減輕家庭經濟壓力,相同的,政府是否也能同樣重視長照呢?雖然目前針對中低收入長者有特別照顧津貼,但問題是在讓照護者從近貧變中低收的這段過程,目前涵蓋範圍遠遠不足。因此政府應盡速研擬比照鼓勵生育的「育兒津貼」,發給年輕人「侍親津貼」。
---
未來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下,問題只會更嚴重,主計總處調查工作年齡人口資料,因「需要照顧年滿65歲年長家屬」而放棄工作者持續上升,在109年已有5.07%超過十五萬人必須辭職返家照護。另依國發會估計,2020年每4.1名青壯年負擔1名老年人口,到2040年每1.9名負擔1名老人。政策不變的話,未來還會有多少長照悲歌發生,這難道不是政府殺青年嗎?
---
政府應重視未來青年照護者的壓力與現實,積極研議相關政策,給予離職返家的青年照護者實質經濟支持,乃至擴大滿足家庭照顧所需的人力需求,拯救我們的下一個世代。
圖片
留言
  • 陳金金
    很希望委員能提出安樂死法案,讓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病人,有選擇尊嚴離開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