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立法委員 陳椒華。 21,395 個讚 · 7,020 人正在談論這個。我是陳椒華,在保護烏山頭水庫的抗爭中,黑衣人持槍恐嚇,甚至拿鐵條毆打我,所以環團夥伴叫我「鐵娘子」,我自嘲是被鐵條打過的鐵娘子。
貼文
【從權威象徵移除到不義遺址保存 持續監督轉型正義】 今天我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質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任委員。從 #權威象徵移除 到 #不義遺址保存,來檢討轉型正義的工作進度。 #中正紀念堂 的蔣介石銅像,文化部通報及促轉會認定為「#威權象徵」。促轉會於近日提出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擬將其改成「#反省威權歷史公園」,轉型方向包含「#改造威權空間」、「#重構紀念敘事」,並進行 #移除大廳內蔣介石銅像、 #… 更多改造堂體功能與外觀、 #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 三大處置措施,並於明年提出轉型方案細節,最後再納入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中,提交行政院處置及推動 。 促轉會預計於明年五月底落日前提出 #轉型正義報告,並完成威權象徵的移除。至於堂體、園區用途,促轉會表示仍需要社會共識加以確認,並表示將繼續辦理使用者工作坊凝聚共識。 我要求促轉會在明年提出總結報告之前,就召開多少場公聽會,有何共識等等,在今年底前先提出 #期中報告,促轉會表示同意。 此外,台南228烈士 #湯德章故居 被列為 #不義遺址,卻因為曾經大幅度增改建, #無法列為文化資產,面臨拆除,需要民間籌資買下才得以保存。 我詢問促轉會可以將不義遺址列為文化資產或其他方法來讓國家保存嗎?促轉會表示文化部正在協助修法,而促轉會也正努力將 #不義遺址的保存法制化,讓不義遺址保存不會受限於硬體形構。 我另提到促轉會日前公布的「#校園安定系統」披露情治機構於各大專院校學生、教職員等線民佈建情形,當中因有立委曾在威權統治時期擔任線民,引發社會關注。我詢問促轉會,在 #轉型正義的深水區,是否仍繼續 #資訊揭露,並做為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的重要基礎? 促轉會表示 #檔案局 仍繼續向公眾開放資料,未來在釐清加害者的責任追究上,也會加以法制化,並融合 #修復式正義精神。 最後,我提到轉型正義不是只針對「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政治迫害,民主轉型下的不公不義,還有 #原住民 權益,以及經濟發展下工業區居民長期遭受環境污染的 #環境正義 。促轉會也同意這些也都是轉型正義應該關注的部分。 #轉型正義
#陳椒華
#時代力量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