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洪申翰 Sun-Han 。 22,755 個讚 · 2,719 人正在談論這個。洪申翰|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 長期任職環境組織,投入能源轉型、環境治理等政策工作。 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源諮詢委員,協助政策規劃。 現在是努力促成台灣社會成功轉型的政治工作者。
貼文
🔺 #溫管法 修法,到底修了啥?
本周日!就是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6,環保署也跟上國際腳步,在大會前預告溫管法修法的草案版本。這次修法規模真的很大,條文從34條擴充到57條。我幫大家整理一下重點:
❶ 法案名稱改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
❷ #2050淨零排放 目標入法
❸ 涉及跨部門權責明定中央由行政院 #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協調分工
❹ 新增碳費機制、納入能源效率管制機制及自願減量誘因
❺… 更多 增訂氣候變遷 #調適 專章 🔺為何一定要修溫管法?
氣候變遷對我們的影響越來越嚴重,從我擔任立委開始,我一直積極推動溫管法修法。去年底,我是第一個和很多民間專業組織,共同提出《#氣候變遷行動法》。
國際上,已經認知到,目前人類文明已站在面對氣候危機的歷史轉捩點。為了因應國際加強減碳的力道,為了台灣氣候風險的戰略布局,把溫管法大翻修為「氣候法」很重要的一步! 🔺但,大家都很滿意環保署的草案嗎?
我看到很多NGO、學者、業界,對草案提出很多專業意見,包括 #氣候治理的架構 如何再強化?怎麼來協助產業 #公正轉型 減少衝擊等。其中,我非常關心台灣的 #調適治理 怎樣才能發揮效果。 🔺「調適」到底是什麼?
颱風、洪水等災害發生的時候,我們要趕快救災,但「調適」和救災不一樣,調適的概念類似「預防」、「防疫」,正確地說,調適就是透過科學研究基礎,推估極端天氣的潛在強度,辨認出已經或可能受到衝擊的人、事、物,提早準備因應措施。 國際社會都強調,「調適」和「減碳」工作要並重。不過,台灣目前缺乏 #衝擊分析方法 與 #氣候情境推估與運用 ,導致公私部門決策時 #難以辨認風險。 🔺我主張!草案強化氣候科研!
台灣氣候風險在國際評比中,被歸列為 #高風險國家。根據研究,台灣過去110年的平地年平均氣溫上升約攝氏1.6℃,且近年的增溫趨勢加速,比全球的平均升溫速度快,其實是不容樂觀的。 我認為,環保署溫管法草案,必須再強化調適治理當中最重要的 #氣候科研,參考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針對「衝擊、調適及脆弱度」發布的評估報告,要求政府定期進行各領域的氣候科學研究,釐清風險,並整合氣候科學情境對外公開,作為各級政府調適工作的基礎,環保署也答應會再蒐集意見與各界討論。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