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國書, 台中市。 55,507 個讚 · 11,209 人正在談論這個。黃國書Facebook粉絲團:https://goo.gl/0T2YHA 黃國書 LINE@好友連結:http://goo.gl/11CEUt
貼文
國書今天在超馬好手 Kevin Lin 林義傑 的邀請下參加 #國是體育論壇,除了分析本次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的好成績外,也提出後續政府對於體育環境的改善還能再做些什麼。#國書承諾 會持續協助運動員並改善整體運動環境,我們不只要拔尖,更要讓體育向下紮根!
 
.
國書今天講演的內容有三個部分:
Q1:這次奧運獎牌數創有史以來新高,為什麼?
A1:客觀來講,國家經費以及國手培訓的環境跟支援團隊有顯著地升級,再加上「#… 更多黃金計畫」針對頂尖選手打造專屬團隊更是奪牌的最後一哩路,讓99分的選手變成100分,往往多的這1分就會是能不能上頒獎台、甚至是 #影響獎牌成色的關鍵!
 
Q2:國家體育運動大環境變得友善選手,為什麼?
A2:106年 #國書推動國民體育法大幅修正,我認為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國體法修法後讓過去國手選拔爭議、選手出賽服裝及贊助商的爭議(如戴資穎的球鞋門和球衣事件)大幅減少,並強化選手培訓、參賽的保險及運動防護員的機制,大幅提昇選手權益。當然,透過法律的規範促進特定體育團體(單項協會)#專業化、#透明化、#民主化和理監事全面改選,更是全面的制度革新,讓原本容易由少數人長期把持單項協會的狀況帶來新氣象。
 
Q3:本屆東京奧運獎牌數創下新高,就夠了嗎?
A3:國內的體育運動環境是不是有變好?有,但頂多由之前的30分進步到剛好及格的60分而已,#仍然有很大的進步和改革空間。這次奧運雖然取得史上最好的成績,但仍出現爭議事件,選手權益及待遇也有待提升。
 
在台灣,從小到大一條龍的體育班、體保生選手養成制度,透過日以繼夜數十年的訓練造就了上萬選手,#卻只有極少數最頂尖的選手才能擠進國家代表隊的窄門,絕大多數的人面臨退役之後的出路問題,甚至很多人因全心投入訓練未培養第二專長,最後 #被迫從事與運動專業毫無相關的工作。國書認為,政府應該 #打造運動員的社會安全網─#運動產業,透過政策 #鼓勵民間投入更多資源,讓產業承接專業人才的同時運動員也能學以致用並將技術和經驗加以傳承,讓整個社會培養更優秀的下一代,而不只是政府孤軍奮戰。國書會藉由法律工具,在政策和制度上協助打造體質更健康且完善的運動產業,為運動員謀出路,也讓體育向下紮根,擴大運動人口,台灣多數人不再只是一日奧運迷,體育將很自然地成為我們生活的日常。
#體育 #國民體育法 #林義傑 #體育改革 #奧運 #黃金計畫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