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台北市。 214,576 個讚 · 18,040 人正在談論這個。立法院第十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
貼文
《經濟部質詢》
只憑ㄧ張嘴的能源政策
~高金素梅2021.11.22 今年氣候峰會承諾「全球甲烷倡議」,決議要在2030年前降低甲烷排放量30%。未來,天然氣價格上漲已成長期趨勢。 日本2011年發生311大地震,福島核電廠遭到破壞之後,日本全面停用核能。撐了三年之後,日本資源能源廳發表了「2014能源白皮書」,內容裡面提到了: 2013 年,相較於福島核災發生前的 2010年,燃料進口值總共增加了10兆日圓… 更多 ,相當於2.4兆台幣。這筆用來購買天然氣的能源開銷,造成了 2013 年日本貿易收支由 2010 年的順差 6.6 兆變成逆差 11.5 兆日圓。 到了2013年,日本天然氣的能源所佔比例是 43.2 %,這讓貿易總值高居全球第四的日本也無法承受,最後不得不重啟核電廠,到今年為止,重啟的核電廠已有九座。 在民進黨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中,天然氣所佔的比例是50%,這比日本的天然氣能源比例43.2%還高。像日本這樣的貿易大國都受不了這樣的能源逆差,需要重啟核電了,那民進黨政府這50%的天然氣指標要怎麼達到?日本都撐不住的天然氣政策,全球貿易總值排名第十七的中華民國,要拿什麼去拚天然氣佔比50%呢? 12月18號要舉行的公民投票案中,就有藻礁和核四兩個有關能源的案子。而這兩個案子都和台灣的電力有關。最近媒體報導,台電公司不但在夏天備轉容量率不足的時候電力減壓,現在連冬天也要因為太陽能電量不足而減壓供電。這說明了台灣正在缺電。但是,經濟部今年五月公布的「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竟然還是預估未來七年用電的年均成長率是2.5%,吃電怪獸的晶圓廠興建計畫一個接一個地推出,張忠謀說:台積電不能一分鐘沒有電,於是,經濟部ㄧ隻手對台積電保證供電到底、另ㄧ隻手卻對民生用電減壓供電。偷民生用電給高耗能科技業用,這不就是強迫全民去補貼台積電這樣的產業嗎?這些供電狀況,說明了一件事: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是徹底失敗的。所以,12月18號關於能源的公投,不只是公投而已,它更重要的是對民進黨失敗能源政策的不信任投票。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