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台灣民眾黨。 122,565 個讚 · 8,097 人正在談論這個。成立於2019年8月6日 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我們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三大施政原則,建立共融社會,實踐國家治理。
貼文
紀錄片《無米樂》主角、曾以益全香米獲全國稻米競賽冠軍的黃崑濱先生(崑濱伯)在20日下午辭世,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以及民進黨的網路社群皆發文弔念,卻無人提及長久以來台灣農業面臨的困境。… 更多 2010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宣布若執政要推動「農業基本法」,展現民進黨的農業改革理念,隔年更發佈「十年政綱」,內容提到:「政府有責任主動去導正市場機制的缺失,對弱勢者、對有需要的人、對年輕的世代,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協助,積極去體現所得、居住、土地、環境,乃至於世代之間的正義。」 6年後,民進黨政府如願執政,卻也無力扭轉國民黨重工輕農導向,不但不再討論「農業基本法」,而面對糧食自給率偏低的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是推動「大糧倉計畫」,鼓勵農民轉作包括黃豆、小麥、玉米等雜糧。 雖然這樣的政策的確有助於台灣因應氣候變遷以及農業用水遭到排擠的問題,不過本土雜糧的困境多在銷售端,而農委會的《食農教育法》草案正是因應這個困境的對策,但我們不禁想問,如果《食農教育法》在農業政策中扮演這麼關鍵的角色,民進黨為何不能像美豬進口政策時強力推動、強力護航? 馬政府時期,面對農業人才與技術西進的問題,民進黨一律搬出國族主義扣帽子;現在面臨農業人口銳減、農村凋零、農業供水短缺、農地破壞等問題,民進黨卻持續視而不見;面對糧食自給率持續偏低、蔬菜作物種子和養殖業飼料高度仰賴進口以及離岸風機破壞漁民捕魚生計的問題,民進黨政府的政策主軸依然只見像「鼓勵愛用國貨」這種口號式的道德勸說。 《無米樂》尾聲中,崑濱伯以毛筆題字寫下「末代稻農」,而崑濱嬸則在一旁自嘲「末代滅農」,無疑是對當今民進黨政府最強烈的諷刺,可惜民進黨的社群小編可能多半沒有看過《無米樂》,更無心了解台灣農業的困境。而最令我們遺憾的是,台灣的農業在「重工業輕農業」、「強經濟部弱農委會」的發展走勢之下,似乎已經注定被犧牲。 #民眾黨
#台灣民眾黨
圖片
留言
  • Ken Huang
    期待民眾黨執政,給台灣新的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