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黃偉哲, 台南市。 243,709 個讚 · 19,033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南特有種,如你如我,道地原生。
貼文
#全台首創 #珍貴保存
#是文資建材銀行 #不是清潔隊 很多朋友都有在銀行辦理業務,也聽過網路銀行、中央銀行、食物銀行等各式各樣的銀行,但你知道建材也有銀行嗎?沒錯!我們文化古都就有全台首創、僅此一家的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 建材銀行的理念,是以「保存」為出發。蒐集古蹟或老建物拆解時所產生的舊建材,讓舊料能活化再續歷史價值和功能,兼顧永續、撙節財政開支的效果。… 更多 我們蒐集儲藏的建料,有日本來台的高級檜木、歐洲進口玻璃、日製黑瓦片、台式老花磚、木構卡榫、陶瓷燈罩、金屬零件等,都相當珍貴喔。 當有料件進入件材銀行,同仁通通都會幫它們編號造冊,記錄材料來自何處,並悉心照料,從清潔、檢測、修復、保存、媒合、出料,每個環節都馬虎不得,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將這些珍貴的建材找到合適的去處。 建材銀行至今已儲藏超過上萬件。最北有來自 #松山鐵道部,最南有 #恆春古城的舊建材,投入媒合百餘案的修繕工程。如果沒有仔細跟民眾介紹,有時會被誤會說我們是環保局的清潔隊呢。 其實,從建材物質用料,可以追溯回當初營建的技術工法,甚至是哪家建造商或進口商,窺見台灣營建工程跟國際互動。例如很多朋友都知道日治時期,台灣曾經出口不少檜木,但其實我們發現當時台灣也進口不少日本的檜木做營建工程喔! #台南文資修繕材料這裡找 現在台南有許多的文資修繕用料,是來自建材銀行,例如:永康區的飛雁新村、鹽水區歡雅國小的禮堂修復、安平區東興洋行等。目前舊材利用的申請對象,為本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之所有權人,及經臺南市歷史老屋補助計畫補助者。如果大家遇到年代久遠有歷史價值的老建材不知如何處理,可以通報建材銀行,將有同仁協助評估。 2024年就是台南建城400年的歷史時刻,傳承台南世世代代的文化資產,是偉哲及市府團隊的責任。偉哲和市府團隊會繼續努力,強化建材銀行的角色與功能,結合無形文化資產的保持人,推動古蹟修復和技藝傳承的工作!
圖片
留言
  • 藝遊臺南
    舊材重生再利用是建材銀行成立最大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