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江啟臣, Fengyüan, Taiwan 。 324,517 個讚 · 21,768 人正在談論這個。按個讚!小小支持,大大鼓勵,請您一起眾志成"臣",讓台灣啟程 加入啟臣LINE家族ID搜尋:@openchiang 或點連結http://line.me/ti/p/%40wiz6714m
貼文
#九一八事變九十周年的回顧與反思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的九十周年紀念,物換星移、白雲蒼狗的歷史轉換,讓許多人對於這個事件的印象,已經相當的模糊。然而,如果我們試著檢討一些歷史陳述的真實性,卻可以發現在塵埃底下,實際埋藏了許多誤解扭曲。… 更多 有鑑於九一八事變對於日後歷史的走向,以及對中華民國國運的重大影響,中國國民黨作為事件的親歷者,有必要在九十周年之際,還給自己一個公道。同時也給當代歷史的共同創造者們,一個反思和超越的契機。 談到「九一八」事變,現在最常被提到的,當然是所謂「十四年抗戰」的問題。但不管是八年還是十四年,國民政府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史家已有定論。有人曾批評時任陸海空軍副司令張學良曾要求駐軍盡量忍耐避免衝突的電令,譏為「不抵抗」政策。然而,張學良的訓令為避免日軍挑釁,擴大事端,通過戰爭要求中國割地賠款,強調以公理周旋,本不只是消極之「不抵抗」。 更進一步說,清朝末年以來,中國的外交政策即採取讓外力間「相互制衡」的策略,就是認定列強不會單獨為某個問題開戰,所以力主鎮定從事,不要張皇備戰,反召敵來。這樣的想法基本有它的必要,畢竟釁不由我開,是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很根本的外交原則及出發點。 然而,最後日軍全面開火,侵佔東北,本有其長期以來的野心,也有美國股災帶來日本經濟蕭條,導致軍國主義興起的背景。日本國內情勢丕變,政府只憑忍耐無法改變日本的侵略野心,終有九一八以及其後日本全面侵華戰爭,造成中華民族生靈塗炭。所幸七七事變後政府領導全面抗戰,全國軍民浴血奮戰,終能贏得艱苦勝利,保全國家民族。 所以事後媒體檢討,強調「惜乎國人恒習事發則慷慨激昂,事過則泄杳怠惰,而不知外交之壞,決非一朝,抵拒強權,須有遠計」;九一八「誠為種種內政不修之大清算,而東北外患之實力發動,卒致不能抵抗,亦為漠視外交、國防之總結賬」。希望過去國家用血淚換來的寶貴經驗和教訓,能夠引起當前兩岸執政者的重視和省思,審慎面對變局,避免重蹈覆轍。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