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創立於1903年,為台灣七大農業改良場之一, 負責高雄, 屏東和澎湖三縣農作物品種改良與栽培管理改進等技術研發與推廣工作。 屏東縣長治鄉德和村德和路2-6號, Pingtung Pingtunghsien 90846
貼文
建置全方位冷鏈物流體系
促進臺灣農業加速升級
分享 陳吉仲
【建置全方位冷鏈物流體系,促進臺灣農業加速升級】… 更多 冷鏈物流的全方位建置,是臺灣農業轉型升級非常重要的基礎工作。今天我陪同蘇貞昌院長視察屏東縣農業國際化標準包裝加工廠預定地,院長也再次重申政府建設冷鏈物流、推動農業升級的決心。非常感謝行政院今年年初同意辦理「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中長程計畫,核定經費農糧50億元、畜產16億元、水產18億元,將推動包括建設區域冷鏈物流中心、重要批發市場冷鏈設備升級、產地預冷及低溫設備升級、水產凍儲及加工設施、現代化肉品市場冷鏈示範體系等。 冷鏈對臺灣農業、農民非常重要。有了冷鏈,農民就不用在盛產期煩惱保存問題,急著把生產的心血低價出清,可以有效提高農民收入;冷鏈也能幫助臺灣農產在國際市場上競爭,透過全程冷鏈的導入,從採後處理到運輸都能維持一定的品質,減少損耗,更有利於臺灣農產外銷到世界各地。 以鳳梨釋迦為例,過去銷售多以鮮果為主,不但比較不耐貯運,產品的儲架壽命也較短,外銷還須克服其他國家的檢疫要求,導致市場發展受限。前天我到南部訪視了幾家有意建置急速冷凍設備的廠商,透過零下40℃全果冷凍的技術,搭配果實催熟、截切去皮、真空包裝,可以開發出果汁、果泥、冰品等各種利用,不但大幅降低耗損,增加產品彈性,而且保存時間遠比鮮果來得久,外銷檢疫也簡單許多。這幾家廠商具有每個月加工數百公噸的量能,對於維持產銷穩定大有幫助。我們將會全力來支持,包括經費補助及協助開拓銷售通路,讓農民收入有保障,農業發展再進步。
留言